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奉化发布桃花“赏花攻略” 扩大“花+经济”

2021-03-09 19:47:56  
奉化一景。林波 摄奉化一景。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 (记者 林波)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水蜜桃栽培历史有两千多年,自1996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联合命名为“中国水蜜桃之乡”以来,奉化水蜜桃产业逐渐成为奉化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畅通跨界融合,扩大‘花+经济’。”3月9日,奉化区桃花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毛水东在2021奉化水蜜桃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奉化区委、区政府全面创新、全域美丽的部署要求,该区将借花加强旅游、服装、体育、文化、农业、餐饮的跨界融合。

奉化桃花绽放。林波 摄奉化桃花绽放。林波 摄

  跨界融合扩大“花+经济”

  2021奉化水蜜桃文化节将于近期启幕,今年的奉化水蜜桃文化节是区级层面举办的第6届,将围绕“桃花盛开的地方——奉化”主题,分桃花季和蜜桃季共10项活动。本次活动直面疫情挑战,实施“云上花开”,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打通线上线下场景,开展云开幕、云发布、云直播、云游览、云上跑、云走秀、云转盘在内的“云节庆”,做足线上文章,展现“最美桃花源”地域人文特色,讲好奉化故事。

新闻发布会现场。林波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林波 摄

  此外,本次活动安排“奉帮服装云走秀”“桃花笔会”“桃源赶集”“桃花马拉松”“音乐节”等活动,并辅以包括“印象奉化红帮服装名品一条街优惠活动”“桃源赶集美食送”“赏桃花品蜜桃”“景区优惠游”等“赏花大礼包”,以花为媒,借节扬名,带动旅游、娱乐、休闲、购物等全方位消费链。

  毛水东解释道,本次水蜜桃文化节将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奉化城市形象,“把水蜜桃文化节打造成全民的节日,以节庆促进产业,以产业带动节庆,让水蜜桃文化品牌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产业效益、社会效益。”

奉化桃花绽放。林波 摄奉化桃花绽放。林波 摄

  实时发布当季“赏花攻略”

  桃花节、油菜花节、杜鹃花节……审视当下,近年来,结合当地花卉特色,中国多地推出多种多样的赏花节庆。时值春季,春花烂漫,多地实施“花海战术”,掘金“赏花经济”。

  以花为媒,奉化实时发布当季“赏花攻略”,助推当地“赏花经济”的发展。

  “如果从早花开始赏花,今年全区赏花期可达15天至25天。”据奉化区桃研所副所长陈妙金介绍,根据近15年的花期数据以及与气象部门会商结果判断,2021年花期总体比去年提早,“湖景蜜露始花在3月12日,末花在3月22日左右,与2020年始花3月15日、末花3月24日相比,提早了3天左右。

  目前,奉化全区水蜜桃栽培面积5.3万亩,主栽品种近20种,其中湖景蜜露中熟品种占该区面积50%以上。

  截至目前,奉化赤月、白凤、玉露等品种已经提早进入初花及盛花期,个别品种开花与2020年相比提早7天至14天开放。

  陈妙金解释说,奉化知名集中连片桃花观赏点,如萧王庙街道的天下第一桃园、溪口镇的世外桃源,都是以湖景蜜露为主,“所以大体来讲湖景蜜露进入盛花期,就到了奉化桃花的最佳赏花阶段。”

  而除了集中连片赏花,陈妙金表示,花期较晚的地区如溪口镇大雷山、大堰镇高山桃园开花会晚5天至7天,最佳赏花在3月15日至3月底。 (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