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5G激活水务行业数字化改革潜能

2021-03-09 19:39:56  
签约仪式。陈文嫣 摄签约仪式。陈文嫣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项菁 陈文嫣)随着智慧水务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网漏损建设等政策红利频出,5G等新技术正在不断赋能城市水网,激活水务行业数字化改革潜能。

  3月9日,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移动)、宁波水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水集团)、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举行5G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以及“5G+智慧水务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未来,“5G+智能抄表”“5G+智慧管网”“5G+水质监测”等项目将使水务更“聪明”。

签约仪式。陈文嫣 摄签约仪式。陈文嫣 摄

  上述三方将基于一张移动5G专网,共同推进“5G+未来工厂”和“5G+智慧水务”两大项目建设,“一体两翼”加速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在智慧供水领域的落地呈现,为宁水集团数字化转型赋上5G“倍增器”。

  作为国内水表制造领域的龙头之一,宁水集团既专注各类水计量产品“制造”,也不断探索智慧水务“智造”,致力成为智慧水务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未来,通过‘5G+智能综合抄表系统’,可实时收集远端水表运行数据和居民用水数据,还能实现与水务营收系统、报装报修系统数据共享,及时为用户推送用水异常情况,以便技术人员快速完成维修工作。”宁水集团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智慧水务走向整体化、系统化、统筹化建设的又一新起点,该公司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创新能力,促进自身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其谈到,此次合作将全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升级,助力城市智慧水务迈上新台阶。

宁波移动、宁水集团、中移物联三方达成战略合作。陈文嫣 摄宁波移动、宁水集团、中移物联三方达成战略合作。陈文嫣 摄

  据宁波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三方合作主要围绕平台、应用、实验室等3个方面,同时基于OneNET中国移动物联网开放平台、OneLink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等,共同打造“5G+智慧水务”平台;将利用5G、区块链、机器视觉等新技术,研发“5G+智能抄表”“5G+智慧管网”“5G+水质监测”等项目;还将成立“5G+智慧水务联合创新实验室”,不断探索基于5G的新应用场景,加快5G新应用的试点孵化和商业化进程。

  基于此,宁波移动也将紧抓数智化时代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与地方政府、标杆企业的合作,深度参与数字化改革,为宁波数字化改革发展添砖加瓦。(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