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 浙江绍兴检察官看守所宣讲

2021-03-09 19:52:14  
检察官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韩丹杰 摄检察官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韩丹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项菁 何宁 吴闻哲)通过视频直播,浙江绍兴一批检察官“直通”6个看守所,对在押人员进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集中宣讲。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据悉,这是推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具体化、制度化的重要探索。

  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检察机关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履行主导责任,携手公安机关、人民法院该用尽用、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85%。

在押人员通过视频收看宣讲。韩丹杰 摄在押人员通过视频收看宣讲。韩丹杰 摄

  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绍兴市检察机关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查起诉刑事案件10266件16512人,占同期刑事公诉案件总数的71.39%(件数占比)、67.33%(人数占比)。

  为进一步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地,加大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力度,绍兴市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官深入该市6个看守所,对在押人员进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集中宣讲。

  根据看守所的防疫规定,此次活动通过电教系统,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

  “在刑事卷宗中,有一个专门的卷宗,叫做‘认罪认罚卷’,里面详细记录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情况,如是否认罪认罚,何时开始认罪认罚……”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概念、适用范围、条件等多个方面,检察官深入浅出地释法说理。

  除了概念性的术语,检察官还以近期办理的真实案件为例,具体地阐释了犯罪嫌疑人在认罪认罚后能否反悔、上诉等问题。

  据检察官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检察机关一直积极鼓励在押人员自愿如实认罪认罚,真诚改过自新,提高刑事诉讼的质量与效率。

  宣讲中,检察官还向在押人员详细讲解了《绍兴市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白皮书》。据了解,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在浙江省率先制发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白皮书,全面总结该市检察机关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情况、思路举措、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为推动刑事诉讼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贡献了绍兴检察智慧。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盛扬表示,此次宣讲活动有效促进了在押人员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了解和掌握,既保障了在押人员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合法权益,同时也推进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地落实,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