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农技人员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2021-03-09 20:06:37  
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服务 朱潇婷 摄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服务 朱潇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范宇斌 梁丹)“惊蛰已过,农事渐忙。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我们的早稻宜选用中早39、中组143、嘉早丰18等品种……”在浙江省临海市江南街道贺家村文化礼堂,该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汪恩国正在为水稻种植大户讲解早稻生产栽培知识。

  正值春耕备耕时期,临海各地随处可见翻犁土地、栽种、施肥的繁忙景象。连日来,临海市农业农村局26名农技人员分片划村,走进田间地头,开设田间课堂,就春耕备耕、“倒春寒”预防、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进行指导,为农民排忧解难,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农技指导“不掉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农事不等人;天晴气暖终回归,春耕备耕正当时;满栽满种宜春播,稻花香里说丰年。”这是临海市农业农村局为当前春耕生产编撰的农事顺口溜中的一段。

  据悉,自2月15日起,临海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培训会、印发技术指南等方式,以早稻生产栽培技术要点、小麦赤霉病预防、油菜花种植情况、杨梅果树促早栽培、柑橘冻后管理等技术资料,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

  截至目前,临海市共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服务160余人次,解答农民春耕生产技术难题45余个;累计发送春耕生产技术信息超过2000多条;印发技术指南1000余份,统一发送到村,由专人发放到户。

  现场号脉“增信心”

  “颜老师,感谢你给我家果树看病!今年我家橘树肯定能好起来的。”临海市涌泉镇延恩村柑橘种植户林国江对上门指导果树冻害后恢复措施及病虫害防治措施的农技专家颜丽菊说。

  农时不等人,不误一季春。临海市农业农村局选派了5个农技指导组,深入临海农业果园、种养殖基地,现场号脉诊断,开出技术方子,指导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科技示范户等积极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农户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复工复产中,确保春耕忙中有序。(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