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林城全域开展“四边三化” 促进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2021-02-26 18:53:14  
工作人员对村道路两侧进行清理 许旭 摄工作人员对村道路两侧进行清理 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6日电(施紫楠)近日,为着力巩固农村环境基础,提升环境卫生和居住环境,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正全域开展“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四边三化”行动是指浙江省提出的,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四边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三大行动(简称“四边三化”)。

  对于长兴来说,“四边三化”行动更是提升该县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此背景下,林城镇以点带面,全面做好环境创建工作。该镇创建办工作人员发动团委、妇联等组织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以县道一周一轮,村道一天两村的频率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在工作群中进行通报。

民众参与环境整治 许旭 摄民众参与环境整治 许旭 摄

  为做好整改工作,该镇还形成了手把手、点对点、面对面的整改机制,将市、县、镇发现的问题按时整改;在抓好队伍建设、联动促进人居环境提升方面,则坚持“四边三化”和人居环境共同整治,由该镇各行政村层层召开党员会、户主大会。

  以林城镇大云寺村为例,便通过党员大会分配该村135名党员挂点的责任区域,建构网格点位图,划分“红色责任田”;同时依托该村“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发动承包组长、网格员全方位入户宣传,发动每位民众参与进来,将房前屋后堆放区域作为整治重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林城镇累计开展“四边三化”专项整治行动2次,发动该镇19个村(社)干部115人,保洁员95人,志愿者近300余人参与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我镇狠抓重点、难点和短板,对虾塘、水系、浮萍等问题专人清理,对棚坡、鸡棚鸭舍等难点专人进行拆除和搭建,对田间、分散区域进行大巡查大整治。”林城镇常务副镇长曹杰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村干部“每周一走遍”为抓手,发扬各行政村连续作战的作风,不达目的绝不休兵。(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