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政协委员呼吁多管齐下守护蓝天白云

2021-02-26 18:39:57  
金华蓝天白云风光。  卓德强 摄金华蓝天白云风光。 卓德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6日电( 奚金燕)大气污染防治与民众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如何更好地守护一方蓝天白云,提升民众幸福感?此前举行的浙江省金华市两会期间,金华市政协委员、永康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池栋建议,应从调整能源结构、治理工业废气、打击污染行为等方面多管齐下,更系统全面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金华地处浙江之心、长三角南翼,经济外向度高。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金华逐渐感受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碧水蓝天在不知不觉间渐行渐远,“十面霾伏”成为了不少人心中的痛。

  为呵护一方碧水蓝天,近年来,金华打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从源头斩污治霾。一招接一招之下,金华环境空气质量更清新。“十三五”期间,金华市区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54微克降至28微克。

  在池栋看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压力大、见效慢,仍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协同推进,努力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

  为更好地守护蓝天白云,池栋建议,应以更大力度调整能源结构,如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行动,重点是加速老旧车辆淘汰;加强机动车管理,建成简易工况法汽油车环保检测线,基本建成加载减速法柴油车环保检测线,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

  此外,池栋认为,还应更加有效治理工业废气。加快完成燃煤电厂、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新建、在建火电机组必须采用烟气清洁排放技术;同时,还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印染、炼化化工、涂装、合成革、生活服务、橡胶塑料制品、印刷包装、木业、制鞋、化纤等主要行业整治。

  寻回蓝天白云离不开科学有效的铁腕执法。互联网时代,池栋建议,应借助信息化手段打击环境污染行为,实施人机协同,科技治气,如继续采取“无人机+巡查”“遥感+执法”等模式,从严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保障生态经济健康发展。

  针对大气污染发现难、执法难等问题,池栋认为可以坚持用无人机、VOCs走航车、PM2.5激光雷达、尾气在线监测等科技装备,开展巡查巡测,人机协同作战,实时拍摄大气污染问题、监测污染因子,精准锁定污染源头,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