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一位新农人与蓝莓的脱贫梦想:育良种 培产业 富村民

2021-02-26 17:12:31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6日电(记者 李典)寄愿于一株蓝莓,他以新农人身份投身乡村振兴,与四川、贵州、安徽等9个省及50多个县合作,直接带动贫困户11000多人……于日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来自浙江绍兴诸暨的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曙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杨曙方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姚燕飞 供图
杨曙方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姚燕飞 供图

  2010年,杨曙方回乡创立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余年来,杨曙方带领自主研发了全国惟一的蓝莓国家林木良种,掌握了提取高纯度药用花青素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

  如何让这一产业真正富裕一方村民?这一直是杨曙方最为关切的问题。在研发基础上,杨曙方深耕蓝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品种已在全国30县推广种植10万余亩,丰产期平均每亩每年实现收入近2万元。

  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之际,浙江省供销社和四川省供销社共同推动蓝莓产业参与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杨曙方和他的蓝莓产业在多方资源整合下,探索形成了“五位一体”扶贫模式:政府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组织发动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当地国资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共同建设产业基地;民众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务和扶贫资金参与基地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等发挥金融优势支持产业发展;蓝美股份通过优质种苗供应、全程技术服务、承诺市场收购等方式保障蓝莓“种得出来、卖得出去”。

杨曙方 姚燕飞 供图
杨曙方 姚燕飞 供图

  最终,杨曙方带着公司在四川省整合各类资金25081万元,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880万元,推荐33家主体申请“惠农担•蓝莓贷”专项产业贷款7706万元,推动蓝莓产业扶贫。

  如今,在四川、贵州、江西等9省与其开展了蓝莓产业合作,示范基地达10万多亩,帮助贫困村村民流转土地将近20000亩,直接带动贫困户9400多人,解决劳务用工超过15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全新的家庭农庄模式带动农户致富,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杨曙方说,自己一定牢记嘱托,为未来的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而继续努力。(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