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武义县烟草专卖局爱心传递 点亮民众“微心愿”

2021-02-26 18:37:17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当地失独老人陈振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慰问。  朱箫汶 摄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当地失独老人陈振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慰问。 朱箫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6日电(奚金燕)6年,4464公里,36名党员,47名贫困户,255个微心愿,48万元……一个个数字,串起了浙江省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自2014年开展党员“微心愿”活动以来,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共计36名党员走进西联乡河涧村、柳城畲族镇周处村等扶贫帮困联系村,点亮255个“微心愿”,惠及困难民众47户。

  做好脱贫攻坚的综合题,首先要“解码”致贫的原因。对武义县西联乡河涧村失独老人陈振德夫妻俩来说,贫困是病给拖累的,老无所养,情感缺失,主要收入来源于政府低保,多年的疾病治疗,掏空了家庭的积蓄。

  只有深入基层服务民众,扶贫才能扶到点子上。秉持着这样的信念,2019年,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吴春进带头帮扶,与陈振德夫妻俩结成“帮扶对子”,按照“月月有走访”的原则,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切实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与实际困难,为老人送去米、油、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在农产品丰收之际,主动购买、宣传当地“土货”,用实际行动改善老人生活。

  “现在吃得饱、穿得暖,还时常有人记挂,我是过上好日子了,真的很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烟草公司的帮助。”陈振德说。

  陈振德老人的帮扶之路,只是众多“微心愿”光炬中的一束。这样的故事,在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扶贫志愿队的帮扶日记中,记载了很多。

  微光成炬,温暖民众心;人气成海,共摇幸福船。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办公室党员魏斌与西联乡章溪村残疾人何金玉结对帮扶,帮助解读政府帮扶政策,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福利保障;营销部党员胡斌与西联乡患病户朱桥杰结对帮扶,定期了解病情、查看医嘱,解答医保报销等政策问题;专卖线党员徐宇与西联乡章溪村孤寡老人鲍美琴结对帮扶,节假日送温暖、送支持,做老人的知心朋友……

  党员接力,爱心传递,不同条线不同岗位的普通党员们,纷纷加入扶贫志愿队,充实到“微心愿”的阵营中,让“微力量”在大山深处熠熠闪光。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以来,组织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党组成员带头结对,开展“一户一策”的帮扶工作,坚持一户一干部常态化联系,一户一方案精准帮扶。同时鼓励、支持在职党员与困难民众按照“1+1”或“1+N”的模式结对,因人而异开展帮扶,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送真情、献爱心,走入大山深处,走进民众心里。

  除此之外,为拔除“穷根”,防止返贫,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持续巩固“党建引领助脱贫”的工作实效,加大定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6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8万元,积极探索适宜联系乡产业发展的多样渠道。在多年努力下,河涧村发展桑蚕养殖,周处村发展香榧基地,两村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你看这些蚕宝宝,多争气啊。”河涧村养殖户包春韦笑着说。得益于桑蚕养殖产业,2020年河涧村集体收入年均增收30余万元,养殖农户年均增收超3万余元,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村民收入从单一走向多元,成功拓开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道路。(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