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坚守共创共富初心 横店集团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02-26 18:52:06  
横店集团“爱心岗位”员工代表座谈会。  吕晶晶 摄横店集团“爱心岗位”员工代表座谈会。 吕晶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6日电(奚金燕 吕晶晶)日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横店集团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浙江东阳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作为一家产业多元化的特大型民营企业,横店集团多年来始终坚守共创共富初心,勇担脱贫攻坚责任,结合中西部地区困难实际,通过就业扶贫、文化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精准帮扶之路。

在横店东磁就业的祝代木。 吕晶晶 摄在横店东磁就业的祝代木。 吕晶晶 摄

  开发“爱心岗位” 吸纳千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来自四川省自贡市的祝代木,是横店集团下属子公司横店东磁精准扶贫受益对象之一。“头些年在老家靠种地、养猪,一年收入不过1000来块,猪养不好有时候还要亏钱。”祝代木说。

  祝代木说,自己的母亲是一名残疾人,父亲也年事已高,妻子在家照顾两位老人,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0年开始,祝代木进入横店东磁上班,并被吸纳到“爱心岗位”工作。

  如今,他在成型车间担任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每月工资约6500元。经过几年的努力,祝代木不仅在老家翻盖了新房子,还将两个孩子供养成才,妻子也来到横店工作,一家子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横店集团,祝代木的故事不是个例。据横店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吕跃龙介绍,多年来,横店集团通过设立爱心岗位、设立培训专项基金、优化公司管理制度、完善职工选拔培养等方式,充分发挥扶贫基地示范带动作用。

  比如成立和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爱心互助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险以及租房补贴、子女入学等制度;针对学历、技能无特殊要求的岗位,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推出不限学历、不讲技能、薪资4000元以上的“爱心岗位”,累计吸纳建档立卡困难人员近千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水平、学历“双低”实际情况,横店集团旗下不少企业设立扶贫培训专项基金,制定《东西部扶贫专项培训管理制度》。

  发挥影视产业优势 精准扶贫既扶志又扶智

  “来这里以后,横店演员工会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不仅为我提供了免费的培训机会,发放了1000元的贫困补助,还给我安排了更多的上戏机会。现在我每月工资都能拿到四五千元。”25岁的群演黄从元来自四川省眉山市,也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吕跃龙认为,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横店影视城常年为来自中西部的影视“追梦人”开辟绿色通道。

  2003年成立的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累计为44817名来自中西部相对贫困省份的人员,办理了横漂演员证,仅2018、2019、2020三年对横漂演员的培训就达19997人次。

  针对在岗的建档立卡人员,横店集团通过“文化扫盲”+“职业技能提升”+“学历提升”,走出了一条以文化扶贫为特色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横店电影放映队先后赴革命老区和校园,为民众免费放送电影近5万场,观众达1000万人次;为助力更多贫困地区孩子实现求学梦想,横店集团还与扶贫当地政府签署结对帮扶协议,设立了以杭州甘霖助学基金会为代表的助学扶贫项目。

  “输血”变“造血” 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多年来,横店集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东阳市委关于“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号召,充分发挥集团产业、信息和资源优势,建立“结对、服务、评价”三张清单,积极激发结对村发展动能,帮助包括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内的52个结对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目前,横店集团累计开展各类帮扶项目数十个,累计招录结对村员工4000余名,为结对村累计创收近3000余万元。

  横店集团积极助力理县发展,下属横店影视城与贺兰县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下属得邦照明公司利用企业在节能照明设备方面的产品及专业优势,向革命老区捐赠节能灯具,并将节能理念带到革命老区,助力江西省瑞金市精准扶贫美化亮化工程,捐助了200套LED路灯。

  横店集团下属好乐多商贸公司,成立了专线专柜,为结对地区推销农产品;下属南华期货公司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进行精准扶贫,2019年在黑龙江省海伦县开展的“大商所南华期货阳光农险黑龙江省海伦市大豆项目”,覆盖大豆种植面积约153万亩,占该县种植面积的60%以上,总计23784户农户参与试点项目,其中包括所有种植大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889户。(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