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兰溪黄店:打好垃圾分类工作组合拳 树文明新风

2021-02-21 16:27:41  
兰溪市行政执法局黄店执法中队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潘敏 摄兰溪市行政执法局黄店执法中队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潘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1日电(奚金燕)近郊农村生活垃圾是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内容。当下,随着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垃圾数量逐渐增加,垃圾种类也愈加繁多,给垃圾的分类带来较大难度。

  同时,近郊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等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处理机制不完善,也给垃圾的分类工作带来不便。对此,浙江兰溪黄店镇重点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不仅改善了乡村环境面貌,也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

  “自主+示范”让垃圾分类工作全起来

  目前,黄店镇21个行政村都建设了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收集车辆。其中,可堆肥垃圾堆肥在阳光房就地消纳,沤肥还田;可回收物,主要由农户自行回收、售卖;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再集中处理”模式进入处置。

  此外,黄店镇精心做好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分类分批逐年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覆盖范围。据介绍,该镇当前重点抓好美丽乡村精品线、风景线沿线村庄和人口密集村试点,做好源头分类,防止项目试点“齐步走”、模式选择“一刀切”,逐步建成贯穿垃圾源头分类收集、运输和末端处置全过程的体系。

  “明查+暗访”让垃圾分类工作细起来

  据悉,黄店镇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奖励机制,对试点成效明显的村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建立由黄店镇领导、镇纪委工作人员和执法中队队员组成的督查小组,随机对各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

  此外,由黄店镇分管领导带队,每周定期对各村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执法队员全过程记录检查情况,并对未按要求分类的情况进行立案处罚。

  同时,黄店镇主要领导在不通知的前提下,不定期随机抽查村内垃圾分类情况,发现问题统一反馈至执法中队,再由中队统一处置。

  据悉,为有效推动垃圾分类的内生动力,黄店镇各村建立了村级长效管理制度,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促进村民的自律行为。

  同时,黄店镇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特点,强化村和个人的垃圾分类评比,采取张贴“红黑榜”,激励村民参与;建立责任包干制度,联村干部联合村干部带头开展宣传和垃圾分类实践工作,并进行阶段性汇报,发挥村干部、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作用,明确党员、干部分片责任区域,并与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挂钩。

  “专员+培训”让垃圾分类工作精起来

  据悉,黄店镇各村配齐生活垃圾分类“四大员”,即宣传指导员、上门收集保洁员、村级集中分拣管理员和成肥技术员,规范每个岗位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垃圾分类有效落地。其中,保洁员是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关键,黄店镇加强对保洁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逐步提升业务技能,确保垃圾有序分类、日产日清。

  此外,黄店镇突出宣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升民众环保意识和增加垃圾分类知识的途径。各村结合实际,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宣传活动。如:开展专题宣传、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纳入各项创建工作、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影响和带动每一个家庭垃圾分类投放和回收工作的开展。

  黄店镇示范村还成立由志愿者组成的人数适当、户数分布合理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从源头开始,从我做起、全家行动、邻里监督、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