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自贸区的扩区行动,要讲一个贸易经济再开放的故事

2021-02-20 21:33:54  
图为浙江自贸区内的油品储运基地。浙江自贸区管委会 供图图为浙江自贸区内的油品储运基地。浙江自贸区管委会 供图

  记者黄慧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20年9月就开始扩区“升级”。据中国政府网消息,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

  根据扩区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

舟山港海事护航现场。华志波 摄舟山港海事护航现场。华志波 摄

  这其中,宁波片区建设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杭州片区打造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浙江舟山港。无限舟山 供图浙江舟山港。无限舟山 供图

  金义片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签约重大项目268个,总投资3777亿元(人民币,下同),各片区分别出台金融、财税、人才等专项支持政策40余条。

  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全力奔跑”相对应的,是浙江日益发展的开放型经济与亮眼的贸易成绩。

加注现场。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供图加注现场。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供图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开放之路

  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的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深化油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特色探索为主线,坚持对标国家战略、国际标准,聚焦产业培育、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完成第一阶段试点任务。

  2020年,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集聚油气企业6000余家。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组建全国首家原油非国营进口贸易企业,推动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做大做强,油气等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额累计突破10000亿元。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景。浙江自贸区管委会 供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景。浙江自贸区管委会 供图

  浙江自贸试验区能取得第一阶段的成果,离不开金融的作用,而在当前油品贸易开放的基础上,浙江自贸试验区更需要金融开放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曾在去年12月10日举行的金融赋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新发展研讨会上提出,在国务院批复的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实践中,金融开放创新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涵盖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自由化、资源全球化配置、金融制度供给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创新等一系列重要内容。

  此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已探索出一批创新性、突破性的金融改革举措,例如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突破2700亿元,年均增长440%,业务覆盖由香港、澳门扩展到了日本、美国、德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

  当下,中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作为连接RCEP等国际规则的桥梁和平台,可以预见的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开放之路更加敞亮。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黄慧 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黄慧 摄

  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何种新面貌亮相国际?

  与去年相比,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开放程度更大。今年1月20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大成果”,包括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量突破470万吨,国家邮政局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事项适用范围扩大到宁波、杭州、金义三个新片区等。

  除此之外,RCEP协定也将促使浙江自贸试验区再度亮相国际舞台。RCEP协定生效后,90%左右的货物将实行零关税,14个成员国对中国实施关税减让,这将有利于浙江扩大机电、高新技术和纺织品出口,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的进口,满足人们消费升级需求。

金融赋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新发展研讨会现场。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金融赋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新发展研讨会现场。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此外,RCEP协定在中国、日本之间首次建立了自贸关系。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杭州片区拥有大量汽车零部件产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在RCEP协定下,浙江将对约65%的汽车零部件作出零关税承诺,特别是对日本开放,针对减震器、散热器等零部件税率从10%降到0%,这将极大地整合东亚地区汽车供应链和产业链,帮助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降低成本。

  在营商环境方面,RCEP协定还将建起一整套提升营商环境的措施,例如对著作权、商标、地理标识等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有助于增进电子商务政策互信、规则互认、企业互通,促进无纸化贸易,推广电子认证、电子签名,保护电子商务用户个人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将对中国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和投资市场,特别是建筑业、运输业、物流业、医疗业、金融业等领域。未来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平台上,人们或许能申请聘用正宗日本料理厨师、菲律宾保姆。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