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婺城打造浙中文化新高地 擦亮“文化名城”金名片

2021-02-21 16:25:17  
市民驻足阅读文化墙。张苑 摄市民驻足阅读文化墙。张苑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1日电(奚金燕)这个春节假期,浙江金华婺城区的市民们寻山问水,文化读城,这背后是当地持续近一年的“人文婺城·幸福城”建设。

  在位于婺城北山半山腰的鹿田书院,其树立文化IP,融入金华元素,探路文创经济,开拓研学游市场。在婺城,像这样依托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形态的并不少见。

  悠悠白沙溪畔,得益于白沙溪三十六堰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利好,白沙溪沿线依托“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完善文旅融合发展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复兴婺州窑、金华酒、中医药等非遗文化经济,助推魅力乡村观光游,带动乡创产业蓬勃发展。

  在婺州古城,老城门、老街巷被丰富的文化新业态填满,给消失在历史画卷里的婺州城赋予新的生命力……一片古老又崭新的浙中文化新高地正拔地而起。过去一年里,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以强劲的文化魅力和文化活力引领婺城城市品牌的提升,助力婺城区文化生活品质的飞跃,以及浙中文化经济的崛起。

  细数过往一载时光,婺城展现了奋发有为新姿态。婺城区持续推进“人文婺城·幸福城”建设,大力繁荣婺城文化,打造浙中文化新高地,着力建设“和美金华·花满婺城”城市品牌,“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的城市主题文化,“闻着花香回故乡”的乡贤文化,“婺城一家亲”的家文化,“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图强文化,“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拼搏文化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中成为推动婺城蝶变的磅礴力量。

  在城市文化熏陶之下,文明之风劲吹婺城。婺城挑起核心城区的担当,在金华以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中交出高分答卷,琅琊镇水竹蓬村、罗店镇后溪河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文明之风劲吹下,婺城区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楷模:见义勇为英雄王亮荣立一等功,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浙江美保龙种猪有限公司陈立平被评为全国劳模,“和姐”宋园春等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5人入围“浙江好人榜”,选树区级闪光婺星110人、团体(品牌)9个。

  据悉,“十四五”时期,婺城将把“文化赋能”贯穿当地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人文婺城·幸福城”建设为统领,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婺文化的金名片,推动“五大名城”建设;充分解码、保护和传承婺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构建新时代婺文化发展体系;不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塑造婺城大地新风尚,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区;加强基层公共文化供给,大力发展现代化文化产业,不断提升婺城文化软实力,形成更多的国家级文化金名片,打造浙中文化新高地。(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