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

2021-01-21 21:17:55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1日电(记者 黄慧)1月20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省自贸办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按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月一通报’信息发布机制的要求,时隔两个月,今天我们再次相约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更是实现了扩区。2020年11月26日,浙江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正式发出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的动员令。

  盛秋平介绍,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以来,浙江省自贸办会同各片区、浙江省级有关单位,全力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相关工作。“各片区都召开了高规格的建设推进大会,在最短时间内明确了建设方案,编制重点任务、制度创新、项目推进清单,举行了重大项目的签约开工仪式。”盛秋平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慧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黄慧 摄

  从“成绩单”来看,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签约重大项目268个,总投资3777亿元人民币,各片区分别出台金融、财税、人才等专项支持政策40余条,有力带动了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突出贡献。

  现场,浙江发布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十大成果,例如:2020年11月30日,国家邮政局扩大下放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事项适用范围,从舟山扩展到宁波、杭州、金义三个新片区。得益于该政策,2020年浙江邮政快递量超179亿件,同比增长35.3%,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带动金华(义乌)市快递业务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2020年12月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首次开展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宁波舟山港的地位,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4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浙江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实现特色发展?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为例,2020年9月以来,滨江区块新注册企业达2016家,占杭州片区60%以上。现场,杭州市滨江区区长李志龙介绍:“我们立足于滨江数字经济发达的特色和优势,主要聚焦数字创新、数字产业、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政府五大重点领域,努力打造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力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的全球数字自由贸易中心。”(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