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护航浙江自贸区海上通道 浙江舟山吞吐量破1.7亿吨

2021-01-21 20:01:46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1日电(记者 林波)随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在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定位下,舟山作为临港产业聚集地产生了规模化效应,船载危险货物增长迅速。

  1月21日,据舟山海事局最新统计,2020年舟山港域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5.6万艘次,吞吐量达1.7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4.9%和40.3%,船载危险货物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

海事部门护航海上交通。张磊 摄海事部门护航海上交通。张磊 摄

  逆势上扬的“舟山速度”

  鱼山绿色石化基地是浙江自贸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自2019年5月开港以来,该基地进入快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2020年该基地迎靠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2619艘次,实现散装液体危险货物吞吐1889万吨,迅速迈过千万吨大关。

  “鱼山速度”的背后,是保驾护航的海事速度。舟山海事局紧跟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快速发展步伐,迅速构建起安全保障体系和机制,组织编制《鱼山绿色石化散装化学品安全监管手册》,切实降低危险货物运输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海事部门的倾力保障下,舟山大宗油品供应物流链畅通无阻,船载危险货物吞吐量逆势上扬。

  “疫情期间,通过一项项非接触式的创新举措,我们既保障了外轮进出安全,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既有效保障了国际物资供应链的安全畅通,又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舟山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彰显“舟山速度”的还有船用保税燃油加注产业。2020年,舟山保税燃料油加注作业总计4555艘次,加注量达472.39万吨,同比增长15.1%。

 
海事部门护航海上交通。华志波 摄海事部门护航海上交通。华志波 摄

  守护平安的“硬核后盾”

  在船载危险货物吞吐量高速发展的背后,海事硬核力量正为港口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舟山海事局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立足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启动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据舟山海事局危管防污处负责人介绍,该局2020年开展船载危险货物现场检查5565艘次,查处危险货物谎报瞒报案件31起,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推进,为涉危作业安全提供了“硬核后盾”。

  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是守护船载危货运输平安的另外一道“防线”。

  在机制上,该局推动地方修订发布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海上保税油供油项目事故应急预案和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在装备上,该局加快推进浙石化、外钓及衢山区域浮油回收船建设,推动外钓岛石油储运基地溢油应急设备库正式启用,推进绿色石化应急设备库溢油及防化设备硬件建设……

  提速保供的“海事智慧”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项项创新举措正逐步应用推广,为大宗油品运输海事监管工作提供“舟山经验”。

  2020年9月25日,舟山岙山港区海企联动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正式实施。该机制正式实施后,靠泊岙山港区的油轮,将根据“船舶自身状况”“海事监管信息”“油轮行业自律检查”“码头船长检查”等四方面安全质量赋分评定结果,按照风险高低依次被划分为一星到五星。

  根据评级情况,海事部门将对五星船舶给予靠泊、减少日常检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一星船舶则加以限制,增加检查频次的同时加深检查深度,从而压缩低标准企业和船舶的生存空间。

  “海企联动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有望大幅提升到港油轮的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到港船舶安全和防污染管理水平。”舟山岙山海事处处长蒋轩表示,海事部门不断探索创新,总结提炼“畅‘油’碧海”系列监管经验,并结合“码头船长”等创新机制应用经验,逐步推出更完善、更具推广价值的监管机制。

  除此之外,信用监管是另一项由试点走向推广的“海事智慧”。

  该局在危管防污领域实施海事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实施供油企业、油污水接收企业信用分级监管,探索船用保税燃油供油企业信用监管新模式,加大多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应用,为浙江自贸区营造了良好的供受油环境。(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