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湖州举行“第七个湖州生态文明日”启动仪式

2021-08-14 20:31:55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4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 吴轩)13日,“第七个湖州生态文明日”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举行,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从人、自然、经济和文明关系的多维角度,创造更多、更鲜活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案例。

“第七个湖州生态文明日”启动仪式。闵峰 摄“第七个湖州生态文明日”启动仪式。闵峰 摄

  “第七个湖州生态文明日”系列活动涵盖多个专题内容,包括数字赋能护美绿水青山暨“数字人大”驾驶舱启用、湖州市绿色低碳生活指数报告发布仪式暨生活方式绿色化专家论坛等。

  十多年来,浙江持续推进绿色浙江、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建设,努力探索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绿色发展之路。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该省发出巨大能量,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正不断结出硕果。

  生态兴则文明兴。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表示,湖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当前,浙江正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单锦炎希望,湖州能率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创造更多湖州模式、湖州样本;深化绿色细胞创建,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转化为全社会行动。

  据悉,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吴兴区衣裳街被授予湖州市首个“无废街区”称号。今年以来,湖州按照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创建要求,将社会生活细分为各个组成单元,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力争年内完成200个“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和100个“无废城市载体”培育的具体建设目标。

众人查看水质。闵峰 摄众人查看水质。闵峰 摄

  作为湖州的主城区,吴兴区今年计划完成至少40个“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包括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医院等12种类型。吴兴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批无废工厂、无废园区、无废乡村、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工地和无废景区等“细胞”正在申报阶段。

  为了在节能减碳、垃圾分类、减塑限塑、资源回收、全民参与等方面持续下功夫,该区还新增了无废社区、无废民宿、无废场馆、无废矿山4个建设类型。前不久,该区“无废城市”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入选浙江省首批先进典型经验,为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创建提供了参考经验。(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