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贸易创新带动城市发展 浙江义乌融入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1-08-03 14:43:24  
“从贸易创新看义乌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葛铭锐 摄“从贸易创新看义乌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葛铭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日电 (张斌 葛铭锐)通过推动贸易开放向“制度开放”的转变,近年来,被誉为“世界超市”的浙江省义乌市持续探索以贸易创新带动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3日,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在于当地举行的“从贸易创新看义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5%;实现进出口总额1674.1亿元,同比增长22.9%。今年上半年,义乌网络零售额889.71亿元,位居浙江各县(市、区)之首。

  贸易创新,是如何带动义乌城市发展的?

  2020年8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到义乌后,依托大改革和大开放,该市统筹发展进口、出口、转口业务,加快迈入自贸试验区时代。

  比如,通过全面推广市场采购,今年上半年,义乌市落地进口“数字清关”业务,业务量超16.56万票,成为非标化跨境电商进口新通道。

  出口方面,义乌通过“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为国际“碎片化”订单提供了规范化的出口供应链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实现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货物拼箱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0.8%。

  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下,义乌引领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在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走在前列。比如,当地上线了集成展示交易、便利化通关、贸易金融等贸易全产业链的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Chinagoods,服务超100万贸易主体,GMV(网站成交金额)累计95亿元。

  作为“世界超市”,义乌拥有深厚的电商底蕴。近年来,网络直播、社区电商等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在该市蓬勃发展。

  今年上半年,义乌市累计直播销售额近150亿元,开展跨境进口新零售试点超1.7万单。其中,义乌“百县万品”项目为全国342个县市1.16万种农产品开拓销路,累计销售额4600万元。

  此外,随着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义乌“第六港区”建设获得实质性突破。目前,集装箱进入义乌国际陆港,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今年上半年,义乌港集装箱施封量同比增长30%,环球义达”国际物流专线整合152条、覆盖全球近800余个城市的“门到门”国际物流专线,在4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仓86个。据了解,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将于延期举行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同期开业。

  “接下来,义乌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深化义乌国贸改革试点,加快义乌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动‘第六港区’功能落地,打造数字化‘双循环’战略节点,率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地。”葛巧棣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