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清廉村居建设新进度:“三资”数字系统基本全覆盖

2021-08-02 19:36:42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日电 (钱晨菲 潘翔 邱诗雨 程迅)近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浙江清廉村居建设暨“三资”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金华永康举行。据悉,浙江全省已有1万多个村社上线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三资”数字系统),基本覆盖所有涉农县(市、区)。

会议现场。戚颖颖 供图会议现场。戚颖颖 供图

  前期,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委托浙江省农信联社,开发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的“三资”数字系统,该系统通过二维码、微信公众号、浙里办APP等线上化公开方式,让“三资”(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在阳光下运行,切实解决村级财务流程不透明、“微权力”监督难、报账效率低等难题,以数字赋能严防基层小微权力越界运行,让群众随时能参与监督,让监督更及时灵敏,促使基层监督效果“立竿见影”。

  目前,这项工作在永康试点取得成效,涉及农村“三资”的信访件占比由原先的70%锐降至0,有力推进了清廉村居建设。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指出,推动共同富裕,农经工作是本质、是基础。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关于清廉浙江建设和数字化改革要求,总结推广部分地区清廉村居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部署全面推行“三资”数字系统和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基层全面延伸,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他强调,要精准把握新阶段新特征,引导“示范促廉”、强化“制度固廉”、突出“监督守廉”、推动“数字助廉”,全面提升清廉村居建设效能;要推进“三资”智管,全力全效推动“三资”数字系统落实落地。下一步,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销账”管理,强化联动协作,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向深入。

  浙江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指出,“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和“三资”管理数字化改革工作作为一项创新之举,具有重要意义,是浙江农信扛起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使命的责任担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助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浙江规模最大、服务覆盖最广、下沉最深、与“三农”血脉相连的农村金融主力军,浙江农信有基础、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高质量完成“三资”数字系统全面推广工作。

  其表示,接下来,浙江农信将在农业农村和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本次会议为起点,把全面推广“三资”数字系统作为下半年重点工作,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并以此为契机,聚焦农村重点领域,将普惠金融、信用村镇评定、“三位一体”改革等工作联动起来,全方位、成体系地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