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共富路上不落一人” 浙江长兴精准施策助农增收

2021-07-28 17:31:35  
黄德明芡实获得丰收  包彦冉 摄黄德明芡实获得丰收 包彦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8日电(施紫楠)“快点走,别错过专家讲课……”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新华村10余户低收入农户相约前往该村芡实养殖基地,参加低收入农户芡实种植培训。

  7月19日,浙江正式发布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

  以“共富路上不落一人”为总要求、帮助低收入农户掌握农业实用种养技术为总目标,长兴县充分利用各级农合联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提出用3年时间对该县从事农业产业的“十百千万”帮扶农户农技培训覆盖率达100%。

  此背景下,林城镇调动上下各方资源,组建以学院教授、农场技术人为主的镇级特色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团,开展林城本地特色产业技术培训,提高低收入户专业技术和知识。

  其中,新华村根据本地特色,联系该村芡实养殖大户,无偿提供101亩水塘给低收入农户进行芡实种植。村民黄德明,成为受惠者之一。

  黄德明妻子早年出走,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家庭收入极少。生活的重担还拖垮了他的身体,让本就清苦的家庭雪上加霜。

  “这几年政府对我们这些低收入户很关心,平时种芡实有什么不懂的都帮我们联系专家进行解答,还给我们安排培训。”黄德明说,开始种植芡实后,家庭收入由原来的不足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半年收入2.1万元。

  据悉,林城今年为域内低收入农户设置了芦笋种植、芡实种植、养蜂、苗木等4个低收入农户培训班,培训累计80人次,通过田间管理、产业实操性强的课程,切实帮助农户解决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

  2021年上半年,该镇共有81户195人完成增收166.38万元。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精准施策提高帮扶效果’的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多种帮扶措施,促使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观。”林城镇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