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发挥专业人才优势 浙江舟山迎战“烟花”侧记

2021-07-28 14:15:56  
舟山市抗台防汛“安全网”。  梁良提供舟山市抗台防汛“安全网”。 梁良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8日电(林波 梁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正面登陆浙江省舟山市,给该市带来持续不断强降水,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舟山市广大专家人才、人才企业、人才工作者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投身防汛抗台和应急救灾各项工作中,以责任和行动全力以赴迎战台风“烟花”。

  “这次台风恰逢天文大潮期,我们抢抓时间对岱山县的堤塘、水库、水利工程进行了检查,时刻严阵以待。”7月24日晚,在岱山县高亭滨港路,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博士修海峰正带队检查城防海塘防御措施。

  这已经是修海峰的第三个不眠之夜。

  强化水雨情预警预测、加强险情应急处置分析、提前研判水库山塘调蓄能力、督促配合山洪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自发布台风“烟花”预警开始,他始终奔走在一线,运用专业知识指导抗台。

  “还有男同胞在吗?小区急需志愿者!”7月24日22时左右,舟山市高云佳苑兼合式党支部微信群里接连发出志愿者征集通知,该市“5313”行动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舟山吴越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乐在闻讯后,第一时间放下手中工作,投身到高云佳苑国际人才社区的防汛抗台工作中,与其他6名外来人才住户一起,冒着瓢泼大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清垃圾、通管道、搬沙袋、筑堤坝,确保小区不被雨水倒灌,共同守护人才们的“第二故乡”。

防汛抗台现场。  梁良提供防汛抗台现场。 梁良提供

  7月23日起,按照舟山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该市“5313”行动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软件维护保障团队驻点舟山市应急指挥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支撑。

  接到任务后,该公司负责人吴德仁迅速组织精干技术力量组成突击保障小组,充分依托公司研发的“舟全云”平台,96小时坚守一线、连续作战,有效确保抗台期间该市信息联络畅通,用实际行动筑牢抗台防汛“安全网”,充分彰显了人才企业在关键时刻的社会责任感。

防汛抗台现场。  梁良提供防汛抗台现场。 梁良提供

  面对严峻的台风挑战,各级人才工作者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宣发台风防范知识,巡查排除灾害隐患、筹措发放抗台物资等举措,充分显示先锋力量,筑起人才战线抗台防汛的“铜墙铁壁”,助力打赢防御“烟花”攻坚战。

  在清华大学社会实践舟山支队宿舍,舟山市委人才办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发布台风动态及防台知识,并主动上门为初来舟山的博士们发放食品饮水等抗台物资;在普陀海洋科创园区,管委会组建防汛工作组,逐一清理楼道堆积杂物、疏通厂房下水管道,全力为园区企业服务;在舟山市人才公寓,由舟山市人才评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分队顶风冒雨奋力加固被狂风吹倒的栏杆,并迅速拆除存在隐患的栏杆玻璃,成功排除安全险情。(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