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张瑞旭:“大事小事”演绎枝叶关情

2021-07-21 20:48:35  
张瑞旭荣获“最美基层政协委员”称号。受访者 供图张瑞旭荣获“最美基层政协委员”称号。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1日电(郭其钰 华剑波 金喜英)日前,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礼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社员、杭州市上城区党外代表人士服务中心主任张瑞旭荣获“最美基层政协委员”称号。

  细数张瑞旭几十年的履历,跨地区、转行业、变身份,多次“清零”又“扬帆”。她连续8年获评政协“双好”委员,聚焦改革发展要事倾情履职,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她是“浙江省十大最美维权义工”,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升级理念前置维权,通过引导预防消费隐患。无论“大事小事”,她始终演绎着枝叶关情。

  “她是模范政协委员”

  作为政协委员,张瑞旭始终奔跑在履职建言路上。围绕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她多次深入现场体验、积极参加民主监督,倾力助推上城区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针对上城区丁兰街道皋亭山区域定位及发展,张瑞旭多次到实地踏看、现场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请教专家、科学论证,提出打造“禅境皋亭”的构想,得到相关职能部门吸收采纳。围绕推进老旧小区截污纳管,她专门依托其委员工作室听取民声民意,为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精细施工,打造老百姓放心和满意的“百年工程”倾情助力。

  履职期间,张瑞旭累计报送9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较高质量的提案40余件,多件提案获评优秀(重点)提案。其创设张瑞旭委员工作室“舒心缘·议事直通车”,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开展微协商30余次,提交微建议50多条。

  2020年6月,由张瑞旭领衔的“舒心缘·公益茶咖”入驻原杭州市江干区矛调中心。该茶咖秉持“成就他人、成就自己”理念,常态化提供公益服务,不仅为疑难信访案件接访创造温馨环境、提供暖心服务,而且为入驻矛调中心的各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休闲解压空间和心理咨询服务,助力打造有温度、有特色的矛调中心。

  “她是最美维权义工”

  作为基层政协委员,张瑞旭发挥多年从事消费维权工作的特长与优势参政议政,于2012年发起成立“张瑞旭委员消费维权工作室”,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消费维权、消费引导和履职引领。

  她以“搭建有效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平台,搭建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为工作宗旨,探索创新“5+2+1”(5个消费课堂、2个工作分站、1个志愿服务队)团队运作模式,目前已举办各类消费宣传教育活动100多次,成功调解处置36起投诉纠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近百万元。

  “我们经过案例分析理念升级,将维权关口前移,在消费源头介入引导、消除隐患。”张瑞旭说。

  此外,张瑞旭还通过“议事直通车”和“公益直播间”,为杭州和贵州等地的敬老院募集微心愿,传递爱心。

  2020年5月,她化身网络主播,开展“战疫情,促发展,浙里有好货”公益直播,短短两个半小时成交280单销售金额33000余元,其中贵州三穗、湖北恩施扶贫产品成交59单,“微心愿”认领16个。

  张瑞旭介绍,直播期间每一笔订单都有2元纳入“舒心缘”红十字公益基金,用来帮助杭州市第二福利院的老年朋友及护理工作人员完成其“微心愿”。

  “她是优秀九三社员”

  2018年5月,原杭州市江干区全体领导干部听取了一场题为《大数据,超算和深度学习融合创新的计算智能时代》的科技讲座。主讲人九三学社中科院支社主委张云泉,是张瑞旭从北京专程请来的专家。

  多年来,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张瑞旭始终关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她依托九三学社科技优势资源,打造了“九三学社凯旋街道社会服务基地”等基地,切实提升履职效能,积极发挥党派作用。

  在党派自身建设方面,张瑞旭积极探索创新,聚焦“社会之所需、九三之所为”,打造了集宣传教育、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思想政治建设综合体,探索形成颇具特色的“融合式”党派组织建设模式,相关工作经验在九三学社中央刊物《民主与科学》上刊登。

  政协履职、党派履职,辛苦深藏心中,能量流转周身。张瑞旭常说,“这是我的阳光,让我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