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破解农创客发展瓶颈 浙江绍兴多方合力让资金进村

2021-07-21 20:43:01  
绿油油的稻田。夏冰 摄绿油油的稻田。夏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1日电(项菁 傅明)眼下,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然而,在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路上,农业农村发展的资金瓶颈一直制约着乡村振兴的脚步。如何让资金进乡村,带动乡村走上“共富路”,是各地面临的必答题。

  在浙江省绍兴市,多方聚焦“农创客”群体进行了相应探索。

  连日来,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南湖村一处稻田里,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附近的山坡上,一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绍兴市岸沚稻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90后”金宏民是这片土地的承包户,在他看来,能有今天这番景象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2016年金宏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承包田地种植水稻。不过,由于农业生产周期长、资金周转速度慢,金宏民遇到了资金紧张的瓶颈。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通过绍兴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联系到融资担保公司和农业银行,公司不仅融资到了300万元,还为其他村民担保信用贷款20万元到50万元。”金宏民说,有了资金以后,他更有信心带领农户打响农业品牌。

  致富“活水”进村后,金宏民不仅扩大稻田种植面积,还建起木栈道、观景平台,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今年3月,陶堰街道举办油菜花节,吸引了不少民众“打卡”;南湖村也利用东鉴湖旁的景观资源,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已实现村集体收入50万元。

  南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月承坦言,“现在政府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回家乡创业,还帮助大家解决了生产经营上的资金困难。”

  审视当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以大学生农创客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需求逐步加大,但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往往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方签约助力乡村振兴。夏冰 摄三方签约助力乡村振兴。夏冰 摄

  为破解难题,绍兴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绍兴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绍兴分行日前签订助力乡村振兴的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上述银行将为乡村振兴提供信贷融资服务,其中5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绍兴农创客创新创业。

  “我们已吸收440余名在农村创业的大学生。”绍兴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汤帅亮认为,“此项政策性担保融资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农创客首次创业的资金问题,同时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增收。”

稻田一影。傅明 供图稻田一影。傅明 供图

  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两进两回”(即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行动。从绍兴看,该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修订版)》《绍兴市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扶持大学生农创客创新创业,譬如对符合要求的农创客创业项目一次性给予2万元至30万元的奖补。

  截至6月底,绍兴已扶持农创客创业项目共90个,兑现奖补资金累计173.211万元;首批“领雁计划”选拔人才105人,已完成人才奖励兑现。此外,当地推出的“绍兴青农贷”“越青贷”“青创贷”等专项金融项目,累计支持创业青年超3000人次。(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