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90后”浙江女孩的文化“漂流”之旅

2021-07-21 20:18:14  
卢巧在讲解。蔡雪霞 摄卢巧在讲解。蔡雪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1日电(童笑雨 陈晨)在浙江宁波文化界,有一个“90后”女孩,写过网络小说,做过电影编剧,而她最新的职业选择,更是让宁波文化界熟悉她的人“大跌眼睛”。原来,她在宁波闹市区开了个西洋文化博物馆,分享欧洲油画、瓷器、古董珠宝等。

  她是卢巧,浙江宁波宁海人,典型的江南女孩。在她那10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里,卢巧来回穿梭,大部分时间是在客串解说员角色,讲解对象有游客、学生、古董爱好者等。

卢巧本人。蔡雪霞 摄卢巧本人。蔡雪霞 摄

  “有人问我,馆里陈设着来自西方的古董瓷器、钻石、老蜜蜡等,如果为了赚钱,干嘛要开博物馆?我的回答是,开博物馆是为了中西文化的科普交流。”卢巧说。

  博物馆里,陈设最多的还是老蜜蜡。老蜜蜡是一种亿万年前与恐龙同时期的松脂化石,因“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开采出来后,它不仅需要切割、打磨、抛光,还要经过玩家几代人的长期佩戴把玩,并跟空气产生氧化反应后,才会变成深黄色、橘红色的蜜蜡。在卢巧眼里,老蜜蜡是一种渗透进中西文化肌理的“古董”。

  在中国国内的西洋博物馆中,主打老蜜蜡的并不多,而卢巧的博物馆里,每一个老蜜蜡都有“一段故事”。其中,不少老蜜蜡来自摩洛哥、德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的私人收藏馆。“老蜜蜡的生命力,在几代人之间流传,它镌刻了岁月的温度,记录了文化传承。”卢巧说。

  一般来说,开古董博物馆,要有高深鉴赏水准,甚至得是领域专家。“90后”中国女孩卢巧,怎么能开起西洋文化博物馆呢?这与一段“邂逅”有关。

  此前,卢巧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宁波,成为一名中学教师。2015至2016年的每个暑假、寒假她都会去北非,她也因此记录了当地的一些历史。2016年底,卢巧辞掉了教师编制,专门在国外打拼。

  在此期间,她认识了北非一家私人博物馆的馆长穆罕默德先生,她凭借着从小累积的历史文化和文玩知识,对馆长收藏的六万多件藏品以及各个藏馆进行点评,赢得了这位收藏大家的认可。

  2019年底,卢巧回到中国,在家乡宁波,筹资开起了西洋文化博物馆。

  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潘垒认为:“当下的中国需要向西方传递中国文化艺术的思想,而中国人也需要比较清晰全面地了解西方的文化艺术,避免收藏误区。”

  当下,卢巧也持续和宁波大学、宁波海曙外国语学校合作,在各年龄段的学生中开展科普活动,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如何分辨真正的琥珀以及如何欣赏油画。(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