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小产业撬动山区民众年增收破万元 浙江奉化推广来料加工

2021-07-21 18:35:29  
奉化村民来料交工现场。  康诗文 摄奉化村民来料交工现场。 康诗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1日电(林波 薛丛川 康诗文)“董大姐手巧,做活又快又好,又拿最高工资了!”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董李片区举行新一轮来料加工工资发放仪式,当地村民董秀娥累计做工近200件,领取两个月工资超2600元,独占鳌头。

  这是奉化区“来料加工增就业、助农增收共富裕”阳光行动的剪影。

  “农村来料加工是指企业提供全部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包装物料等,必要时提供设备,由村民按企业的要求加工装配,成品交由企业销售并支付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奉化区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与经济发展指导科科长陈克明表示,来料加工虽然生意小,但惠及面很广,“很多农村家庭就靠着它挣零花钱补贴家用。”

  为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有效盘活农村富余劳动力、保障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今年4月,奉化区决定把做大做强来料加工行业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推出“来料加工增就业、助农增收共富裕”阳光行动,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对从事来料加工的村社、经纪人以及从业人员给予经济补助,激发内生动力。

  如村(社)提供集体房屋用于建设来料加工点的,可获得1.5万元/年租金收入,若还参与人员组织、货源集散、技术培训等后勤服务的,还能收到最高20万元的补助。经纪人年带动从业人员20人以上,最高可获得20万元补助。个人年来料加工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可拿到800元-1600元/户补助。

奉化村民来料交工现场。  康诗文 摄奉化村民来料交工现场。 康诗文 摄

  有了政策支持,原本小打小闹的来料加工,在奉化迅速发展起来。

  “我们大堰的来料加工探索已经有20多年了,今年的激励政策一来,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了。”据大堰镇工业副镇长汪武坤介绍,今年大堰新增加工点9个,新增工人150个左右,新增货源企业4家。

  目前,大堰共有稳定来料加工经纪人12人,有来料加工企业8家,工疗车间1间,涉及行政村14个,其加工项目主要涉及定时器加工、灯具组装、工艺品加工等10余个品种,预计可实现年加工收入450万元,惠及该镇400多位山区居民,人均年增收1.1万元以上,经济社会效益立竿见影。

  紧邻大堰镇的尚田街道,今年也新增加工点8个,新增工人200个左右,新增货源企业8家,预计人均年增收2.1万元,拉动了尚田经济社会发展。

  “来料加工产业为闲散劳动力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一席之地,村民能够一边在家料理家事,一边提高自己的收入,解决基本内需问题;遇到一些企业业务多、招工难的情况,来料加工可作为企业生产的补充,解决企业需求问题……”尚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浩波表示,支持发展来料加工是实现多方共赢的好路子。

  “平常我在家照顾孙子。在家也能挣钱,一年增加近两万元的收入,来料加工给我们这些想发挥余热的妇女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给宁波一公司从事来料加工的尚田街道村民余君波如是说。

  据统计,目前,奉化区已有5个镇(街道)落实来料加工点近30个、货源企业20家左右,参与从业人员近千名,预计全年获得财政补助1000余万元。(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