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启用重点车辆管理系统 提升道路安全管理能力

2021-07-14 20:09:13  
重点车辆监测管理后台。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 供图重点车辆监测管理后台。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4日电(黄慧 苏婷 钟丹)日前,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高运公司”)在杭州南、台州和金华三个区域管理中心所辖路段投入使用重点车辆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了高速收费站入口、服务区和禁行路段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应急处置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危化品事故响应速度及处置效率,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结合运营系统采集的数据,以实际业务场景为主导,不断改革创新,对原重点区域车辆智能识别系统的覆盖范围和应用功能进行完善,升级为重点车辆管理系统。

  据悉,重点车辆管理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发现重点车辆和运输物,并对车辆进行动态监测,对每一辆重点车辆建立风险档案,从运输物危险程度、车辆行驶规范、车辆违法行为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同时,浙高运公司各运行管理分中心可实时关注到驶入所辖区域的危化品车辆总数和危化品车辆所在位置,及时锁定需查看的车辆,获取该危化品车辆的所运物品、起点终点、电子运单号等实时动态信息,实现重点车辆信息的综合查询与统计分析。

  例如,台州和金华管理中心从今年5月开始试用该系统,切实辅助了交警和高速公路管理单位的执法和管控工作,同时也提升了道路的安全管理能力。

  下一步,浙高运公司将进一步对危化品车辆外观进行采集,借助后台比对分析、筛选等数据技术手段,获得较为完善的浙江省内外危化品运输数据,进一步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营造良好稳定的路域环境。(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