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磐安方前施家庄获评地质文化村 悬崖景观促共富

2021-07-14 14:04:00  
施家庄地质文化村。 陈婉蘋 摄施家庄地质文化村。 陈婉蘋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4日电 (张斌 葛铭锐 郑黎华)日前,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施家庄村成功通过中国地质学会评审,入选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名单。

  施家庄地质文化村位于磐安县方前镇东南部,总面积3.57平方千米。据地质学家观测,白垩纪多期火山喷发,使得施家庄村一带形成“夹心”地层结构,为当地特殊地貌景观的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

  新生代以来,在地球内外动力共同作用下,施家庄村中部地形平缓、上部孤石散落、下部悬崖陡立的独特地质地貌景观得以形成。其中,位于施家庄地质文化村中心的岩门自然村因地貌特征明显,被称为“悬崖村”。

施家庄村平板溪。 陈婉蘋 摄施家庄村平板溪。 陈婉蘋 摄

  据统计,目前,施家庄村拥有各类地质遗迹27处,其“平台—峡谷—平板溪”复合地貌景观,在浙江省内罕有,在中国境内少见。

  伴随着地质文化村的创建工作,近年来,施家庄村深入挖掘地质文化资源,立足“地质+生态旅游”定位,发展乡村旅游,争当方前镇的共富示范排头兵。

  “目前,施家庄村已建成地质广场、龙潭景观、南天门公园、观景平台、游步道、露营基地、房车营地等设施,完成通村公路的拓宽改造工作。”方前镇相关负责人说,该村的偏硅酸山泉水、富锗农产品等特产深受游客喜爱。

游客在施家庄村观景平台露营。 陈婉蘋 摄游客在施家庄村观景平台露营。 陈婉蘋 摄

  据介绍,各类旅游设施陆续在悬崖上“扎根”使施家庄村成为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村”。每逢节假日,施家庄村日均接待游客量可达500人次以上。今年“五一”期间,该村每家民宿经营收入达2万至3万元。

施家庄村村景。 陈婉蘋 摄施家庄村村景。 陈婉蘋 摄

  此外,施家庄村乡村旅游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地质文化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的致富“金钥匙”,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