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启动靓城行动“1466计划” 打开城市想象新空间

2021-07-05 21:07:10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5日电(张煜欢)5日,杭州市余杭区“靓城行动”动员大会在该区举行,现场发布靓城行动“1466计划”。

会议现场。张煜欢 摄会议现场。张煜欢 摄

  当下余杭城市空间进入加快重塑期、民生福祉进入加快提质期,为把握时代发展机遇,该区将以靓城行动“1466计划”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能级,不断完善民生配套,以大美余杭的优质环境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466计划”: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目标

  据了解,“1466计划”中的“1”是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总目标;“4”是实施“交通大发展、环境大提升、配套大完善、空间大优化”四大攻坚行动;第一个“6”是聚焦该区“八镇街四平台”总面积约605平方公里的范围;第二个“6”是按照“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数字化”六个化要求,着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将余杭建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城市新中心。

  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主要从城市公园绿道建设、“五水共治”以及道路综合整治等方面着手,着重加快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良渚新城重点区域综合提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城镇及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特色景观及生态环境。

  此外,余杭区将响应浙江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今年重点开展仓前街道葛巷社区、良渚文化村社区等5个未来社区创建项目。通过社区配套服务提升、智能系统改造、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改造及提升等,打造国际化未来社区新样板。

海外人才创业园俯瞰图。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海外人才创业园俯瞰图。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464个 提升城市面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靓城行动计划通过“三年行动”,致力于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具体来看,三年(2021-2023年)共计实施项目728个,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464个。

  其中,该区计划今年年底前实现各平台核心区城市面貌有较为明显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建成东西向快速路,完工一批城市配套道路,有效提高各主要城镇功能片区之间的快速通勤效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该区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基本实现对外通道便捷、畅通的目标,并完成亚运场馆周边整治等一批改造项目,明显提升重要区域、道路沿线的环境品质。并在亚运会后重点开工一批区域间连通道路,启动一批重大公共配套设施项目。

  此外,到2023年底,该区将通过三年靓城行动建设,全面完工和启动各项既定计划任务,实现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环境品质明显提升,各类民生配套功能显著改善,城市开发界面和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