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建德推进“一事一议”公益项目 贴民心办实事

2021-07-05 20:40:10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5日电 (钱晨菲 谢婷 鲁哲彬)“水渠修好了,汛期来临水不会再漫上来,田里的庄稼也不怕被淹了。”在浙江建德乾潭镇王岩村,当地村民感慨,一条新修建的水渠畅通了民心。此前,这条旧水渠因年久失修出现了多处坍塌,渠道内淤泥和杂草堵塞,几乎丧失灌溉功能。

  建德市财政局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刘金文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积极沟通联系,很快就给村里带来了“一事一议”公益项目政策,让修水渠的事提上日程。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公益项目成果。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公益项目成果。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何为“一事一议”,据了解,建德市财政局按照“以村民民主议事为基础、村级组织为项目主体、乡镇初审、市级审”的工作流程,建立财政奖补项目储备库,奖补项目从储备库中筛选,对村民迫切需要、受益面广、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项目,财政给予优先立项支持。

  据悉,水渠改造提升工程立项后,当地农业、水利等多部门专家,均多次参与指导建设,从立项到建成只用了半年不到时间。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公益项目成果。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公益项目成果。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建德莲花镇林茶村的基础设置建设也同样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原先在林茶村村中心的茶元头,方圆几里内都没有一间公厕。“公共停车场、公交候车点、休闲长廊等重要基础设施都建在茶元头,村民、游客聚集没有公厕真的很不方便。”该村村书记汪亚平说,“经常有村民在等车时想上厕所,结果回家一趟再来,公交车都开走了。”

  群众有所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迅速响应。很快,林茶村在文化大礼堂和茶元头建了两座公厕,及时解决村民“如厕难”的问题。“无论是附近村民来休闲,还是外地游客来游玩,再也不用担心上厕所的尴尬了。”汪亚平说。

  截至目前,建德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公益项目共计1051个,项目总投资7.23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4.22亿元,覆盖该市16个乡镇(街道)229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达50余万人次,涉及小型水利设施、村内道路、村民饮用水工程、村容美化亮化等各类民生项目,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也为当地的共同富裕注入了新动能。(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