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人防办:“百年防空史展”礼赞百年风华

2021-06-30 15:48:57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钱晨菲 沈彦荣)“现在的孩子应该很难想象,短短百年前,中国还处在战火频仍的境地,敌人的飞机和炸弹在头顶肆虐,人们无处藏身……人民防空成为了一块坚实的盾牌竖立在百姓的背后,成为了国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在“学党史、铸金盾 杭州百年防空史展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以下简称“杭州百年防空史展”)上如是感慨。

主题展现场。  沈彦荣 摄主题展现场。 沈彦荣 摄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从早期防空洞到新时代人防工程,从粗线条摸索到精细化管理,70年来,浙江人防事业秉持着“弄潮儿”精神应时而变、敢于创新,谱写了辉煌灿烂的时代篇章。

  在“杭州百年防空史展”上,随着展览板块推进,民众可以清晰触摸到时代的脉搏。防空洞是干什么的?人民防空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国内外各类战机模型、新老电台和人防警报、应急装备等实物长什么样?进入新时代后人防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这些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杭州百年防空史展”由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档案馆、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领导人民防空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重温党的历代中央领导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论述,此次展览意义重大。”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通过线上、线下、图片、实物、互动、体验等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主题展现场。 沈彦荣 摄主题展现场。 沈彦荣 摄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百年防空史展”设在杭州市上城区四牌楼38号坑道,展览在实景坑道中进行。这些老坑道,只做了清洁工作,不少都是没有任何修饰的,里面还保留了像“指挥所”“战时仓库”等样貌,进一步真实再现当年的场景。

  “二十世纪70年代的深挖洞时期,杭州市积极响应号召,一批大型坑道式防空洞在群山中延伸,构成了杭州当时的人防体系。”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人民防空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社会公益事业,对于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参观完这次展览,我更实真实的体会到,为实现独立自主、反对霸权,当年前辈们一锄一铲修建人防工程的艰辛和毅力。”杭州市民孙朝阳感慨,进入新时代以后,大家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战争的硝烟似乎已经远去,但是绝不能忘记战争。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祖国的富强,时代对人防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平战结合”成了人防工程的新导向。现代人防工程建设不再是单纯的“深挖洞、广积粮”,而是发展成为了社会化、信息化、全面化的综合性防空工程。在杭州,以地铁线网为骨架,地铁站点和区域地下空间为节点,核心地下防护设施为枢纽,人防结建工程和普通地下空间为支撑的城市整体防护体系基本形成,平战结合,正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七一”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全体党员还来到杭州市上城区四牌楼38号坑道,在“杭州百年防空史展”上,面对鲜红的党旗集中宣誓。(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