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银行:党建引领金融 促高质量发展

2021-06-30 09:25:49  
杭州银行。 杭州银行 供图杭州银行。 杭州银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黄慧 王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多年来,伴随国家飞速发展,中国银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中小银行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奋进新征程的过程中,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杭州银行从小型银行初步成长为中型银行,从千亿级到万亿级,从地方银行到区域银行,从相对单一化经营到相对综合化经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党建引领 在学思践悟中开新局

  杭州银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结束后,两名党员干部交谈心得:“回去要好好消化领会。”

  据悉,该行不定期邀请各级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作形势报告,帮助各级管理人员全面理解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组织党员干部赴嘉兴开展“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学习百年党史,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杭银大讲堂等载体,创新学习方式。

  银行如何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需要其坚持固本培元、厚植党建根基。

  对此,杭州银行给出一套方法:通过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该行创新理念、方法、载体,在项目化管理、流程化推进、清单制落实上下功夫,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组织力,该行规范党组织管理、运行机制、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基本标准、流程和要求,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使每个基层党组织立有准则、干有规范、评有依据、检有标准。

  党建融合 探索特色发展之路

  在党建引领下,杭州银行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优化金融供给,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地研究和落实帮扶举措,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应用产业化作为发展目标。据悉,杭州银行给予该企业3500万元人民币授信额度支持其发展,使该企业近两年销售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据了解,杭州银行还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大局,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新型城镇化、杭州亚运会等,深耕科技文创金融,加强绿色金融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制造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助力提升地方经济发展的“成长指数”和“幸福指数”。

  2020年抗击疫情过程中,该行打好金融服务战“疫”组合拳,与政府和企业共克时艰。

  党建护航 “清廉杭银”纵深推进

  一直以来,杭州银行秉持稳健的经营理念、审慎的风险管理态度,加强风险内控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创新“三张清单”、大额风险滚动排查等一系列管理方式方法,实现资产质量显著提升。

  此外,该行还聚焦金融反腐和作风建设,深化推动“清廉杭银”建设,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违规违纪行为的鲜明导向,让“四责协同”机制成为一个“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闭环体系。

  同时,该行推进“三不”机制,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精准运用;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提升廉政警示教育的交互性、时效性、专业性。

  为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杭州银行重点关注大资管、授信审批、资产保全、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通过“业务知识授课”和“风险联合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纳入考核。

  此外,该行还深化落实员工失范行为排查工作,形成常态化通报督促机制。(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