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生态会展专委会在浙江成立

2021-05-24 20:41:03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钱晨菲 沈盛绽)近日,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生态会展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生态会展专委会”)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现场。张善仁 摄成立仪式现场。张善仁 摄

  在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陈璀看来,会展业绿色发展与产业链优化息息相关。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会展业绿色发展,指导制定行业相关绿色标准,推动办展设施循环使用”。此次,生态会展专委会在浙江成立,就是落实国务院要求的有力行动。

  “一个大型展会结束,意味着产生了一个大垃圾场。”一位会展业内人士坦言。

  据业内人士透露,展会不环保、不绿色、不生态的特征主要表现在:过度使用一次性木结构材料、胶水油漆刺鼻难闻、照明灯光刺眼、噪声超标……有的参展商盲目追求奇特炫目效果,很少考虑污染和浪费问题。

  “成立生态会展专委会,就是旗帜鲜明地向展会浪费与环境污染说‘不’。”生态会展专委会首任主任张晓明说。

  其表示,尽管专委会并非行政执法机构,但可以起到教育宣传、行业引导、标准制定、信用评价等关键作用,积极传播绿色生态会展理念,推广实施生态会展技术和管理体系,引领绿色发展新潮流。

  “从现在起,我们将整合传播资源,通过多种平台密集发声。深入企业一线,多角度调查生态会展发展动态。对接国际资源,充分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精准发力。淡化区域束缚,逐步构建城市生态会展互动平台。”张晓明说。

  出席专委会成立仪式的专家学者亦积极建言。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会奖旅游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会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苏永华强调,生态会展本质肇始于绿色会展、绿色展装,核心指向于可持续发展。

  “要理解并践行生态会展,就要建立起生态会展的整体观、互动观、平衡观、循环观与资源观。基于生态位理论,生态位整合、分离、细分和创造是四大发展战略。竞合就是当下值得提倡的会展产业生态。”苏永华说。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夏学民建议,把生态理念转化为会展行业一系列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用制度刚性约束从业人员行为,用绿色考核指标体系引导整个行业转型发展。(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