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雨中救助昏迷姑娘 浙江余姚“撑伞姐”温暖一城人

2021-05-24 20:31:49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李典 魏士丁)23日,浙江宁波余姚下起滂沱大雨,雨中却上演了暖心一幕:年轻女子骑行电动车时突然昏厥,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一位路过的女士挺身而出,上前为其检查伤情,并蹲在地上为昏迷姑娘撑伞直至120救护车到达。

  这位“撑伞姐”是余姚市人民医院丈亭分院的麻醉科医生韩丹凤。据她回忆,当时她一边求助身旁两名男子,一边迅速上前查看年轻女子的伤情。

韩丹凤为昏迷女子撑伞遮雨。杨明供图韩丹凤为昏迷女子撑伞遮雨。杨明供图

  经过初步检查,她发现对方呼吸与心跳等生命体征平稳,全身并无明显外伤。但由于下雨,气温有些低。韩丹凤随即找来两把雨伞撑在伤者头顶,等待着救护车的到来。

  10分钟后,女子慢慢恢复意识,韩丹凤陪伴在一旁不断安慰。待救护车赶到后,她及时将情况与随车医护人员交接,年轻女子被送往余姚市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与治疗。

  其实,这已不是韩丹凤第一次在路边伸出援手。在此之前,她还有两次救人经历。“第一次是在冬季的省道上,有名老大爷被车撞倒,头部出血。”韩丹凤回忆。

  而第二次是在余姚河姆渡大桥附近,一位年轻小伙小腿严重变形,还伴有耳朵与口腔出血,韩丹凤推测有可能造成颅底骨折。她指引小伙稳定侧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为了给伤者保温,她为对方盖上了保温毯,周边群众还拿来了被子为小伙驱寒,这让她感触颇深。“其实大家都很热心,可是由于不懂急救知识,不少人只能在旁边干着急,也不敢上前帮忙。”

  据了解,韩丹凤不仅是一名专科医生,同时还是余姚市红十字极速救援队成员和余姚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宣讲队的副队长。

  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急救公益事业。作为一名急救讲师,她每年会定期走入社区、企业与学校,为大家讲解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气道异物梗阻、溺水、中暑、脑梗、心梗等方面的急救知识,帮助大家在遭遇险情时,可立刻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救助。

  “身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本就是职责所在。”韩丹凤说,“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学习急救知识,帮忙身边有需要的人。”(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