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柯桥举行驻村指导员制度17周年论坛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24 20:18:13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项菁 柯组轩)5月24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行“传承·发扬”——驻村指导员制度17周年论坛,意在传承发扬驻村指导员制度,为新时代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经验。

论坛现场。黄国中 摄论坛现场。黄国中 摄

  17年来,柯桥区对驻村指导员制度进行了深入实践和创新,将其融入到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驻村指导员积极帮助村级党组织开展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譬如,当地通过构建驻村指导员人选信息库、全面梳理拟驻村村域情况、建立“导师帮带制度”、设立“成长档案”,实现对驻村指导员的精细选派与精细管理;通过数字化等方式推动问题收集、事项流转、协同办结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线下传递”为“线上流转”,变“条线互动”为“区块协同”。

  同时,柯桥也不断深化制度“外延”,将驻村指导员制度延伸至城市社区、企业等领域,建立了驻社指导员、驻企服务员制度等。

  当天,论坛上还发布《驻村指导员工作标准》。据了解,这一标准明确了驻村指导员在选派、职责、职权、管理、考核等方面的要求,为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圆桌会现场。黄国中 摄圆桌会现场。黄国中 摄

  活动现场,3名老中青驻村指导员代表和2位镇村干部以主题故事的形式,对驻村工作的认识、理解和体会进行了“接地气”的分享。圆桌会环节上,与会专家学者针对驻村指导员制度的时代意义、驻村指导员队伍发展中的困难、新时代驻村指导员制度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2月以来,柯桥区启动《指导员来了》主题活动,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挖掘优秀的驻村指导员。活动现场,8位优秀的指导员接受表彰,同时举行了驻村指导员“师徒结对”仪式。(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