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长三角与越剧”学术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2021-05-24 15:07:52  
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江杨烨)5月23日,“长三角与越剧学术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越剧以婉约、细腻见长,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素有“第二国剧”之称,也是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歌剧”。充满江南意蕴的越剧,在剧目内容、音乐曲调、舞台呈现等方面,无不渗透着江南的文化。

  会议现场,与会专家围绕“长三角地域文化与越剧流布区域”和“长三角地域文化与越剧审美特色”两个不同纬度的主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学校将把戏曲学科作为特色和优势学科来建设。”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浙江是戏曲大省,是越剧的故乡。此外,越剧唱演结合、以唱为主的艺术特点,以及典雅、唯美和抒情的气质风格,与音乐有着天然的、亲密的关系。浙江音乐学院作为浙江的艺术院校,理应承担起培养戏曲专业人才,推动戏曲事业繁荣发展的责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强调,要进一步拓展研究的视野,才能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从而在中国传统戏剧的文化宝库中找到传统戏剧发展的良方、妙计。

  “越剧是传统戏曲与现代交融的产物。越剧学研究是近代戏曲研究的突破点。”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刚认为,在越剧学的框架下,应推动越剧音乐的基本理论研究、越剧作曲技术的理论研究、越剧的教材教法研究。

  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参事,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毛时安表示,越剧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发展起来的剧种。中国的快速发展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如,建党百年、美丽乡村建设都给创作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完)

[编辑:徐梦琪]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