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特色载体学党史 浙江温州音乐党课走“新”又走“心”

2021-04-22 20:41:14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艳作动员讲话。黄卫东 摄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艳作动员讲话。黄卫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2日电(潘沁文 徐彬彬)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出新路子?浙江省温州市推出了走“新”又走“心”的音乐党课特色品牌。近日,“学党史 践初心”温州音乐党课集体备课会在温州道德馆举行,正式拉开该市音乐党课系列活动序幕。

温州道德馆被授予“温州音乐党课教研室”。黄卫东 摄温州道德馆被授予“温州音乐党课教研室”。黄卫东 摄

  据悉,音乐党课是以经典音乐背后的党史故事为载体,融合深厚的本地红色文化底蕴,依托温州公益慕课导师团专业特长,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通过学音乐、听故事、悟深情、感党恩,将党史学习教育以“音乐+党课”的形式深入校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作为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音乐党课是温州“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百个文艺精品大放送、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百位民间达人秀才艺、百场视觉艺术巡回展)之一的“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中兼具艺术性和教育性的课程类型。

“学党史 践初心”温州音乐党课集体备课会。黄卫东 摄“学党史 践初心”温州音乐党课集体备课会。黄卫东 摄

  “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已经在温州全市范围征集超200余位公益慕课导师,组建温州公益慕课导师团。导师专业涵盖了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美术、朗诵、摄影、武术、雕塑雕刻、文学创作、戏曲曲艺、棋类、花艺、手工制作等十余种艺术门类。

  备课会上,温州公益慕课导师代表围绕“让音乐党课这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如何深入深化、走深走实”展开热烈讨论,积极献计献策。温州公益慕课导师、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陈泳表示,在有限的授课时间里,如何把握主题、把控质量、把关效果,是将音乐党课“备好”“上好”“传播好”的重要工作。

  “让群众喜欢上音乐党课,授课切入点应该小而精。”温州公益慕课导师、瓯海区音乐家协会主席黄冠军建议,音乐党课课程设计要注意内容接地气、语言通俗易懂,让党史故事随着音乐党课真真正正“声入人心”。

“学党史 践初心”温州音乐党课集体备课会。黄卫东 摄“学党史 践初心”温州音乐党课集体备课会。黄卫东 摄

  温州公益慕课导师、温州市音协理事、温州市音协创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俏为音乐党课这一创意形式点赞。她认为,“音乐课堂+党史学习”的巧妙结合,对授课导师和听课群众都是难得的党史教育学习机会,能让广大群众在艺术熏陶中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作为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形式,音乐党课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线上依托温州“宣传嘉”平台开设专题,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提供音乐党课最新课程内容,充分增加参与便捷性与学习互动性;在线下,开展“1+12+N”活动,即组建1个“温州音乐党课教研室”,不定期举办音乐党课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12个县(市、区)根据自身特色常态化组织开展音乐党课,“N”所高校和中小学根据实际安排,通过音乐课、兴趣班、社团演出等形式开展音乐党课。(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