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产业雷达、一键入园 火石创造添力杭州数字化改革应用建设

2021-03-31 23:06:17  
大会现场。黄龄亿 摄大会现场。黄龄亿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张煜欢)31日,杭州市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举行,吹响“数智杭州”建设攻坚的号角,大会提出进一步做强做优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大脑,高水平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杭州市委市政府“数智杭州”建设的总体部署,杭州市经信局负责牵头推进杭州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杭州市经信局局长夏积亮以《建设产业大脑,赋能经济发展》为题,就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思路和进展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

  围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杭州市经信局从政府侧和市场侧两端发力,现场发布由火石创造作为主力全程参与建设的政府侧应用“产业雷达”、市场侧数字经济服务场景“一键入园”。

  其中,“产业雷达”目前已有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智能汽车、人工智能4条产业链。以生物医药为例,可看到产业全景、企业动向、监测预警、产业动态、一企一档五个板块。通过“产业雷达”开展产业链解构分析,构建产业评价、分析研判、企业需求预测、资源精准匹配模型,可帮助政府把握产业瓶颈与发展机遇,实现政府侧产业选择、产业治理应用场景闭环,从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本次发布的“一键入园”场景,则主要包括“一键入园”和“云上投资”两个组成部分。“一键入园”可实现杭州全市园区平台在线可寻、可看、可比、可联系。目前,钱塘新区、西湖区、富阳区等区已发动园区入驻认证,现已收录570余家平台。“云上投资”可实现云上全景VR看园区,企业“一次都不用跑”。

  此外,《关于“数智杭州”建设的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也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依据《方案》,到2022年底,“数智杭州”总门户、城市大脑和产业大脑两大中枢系统、五个系统综合应用高效运行、紧密互动,数字化改革核心任务全面达成,杭州城市更智慧、生活更便捷、治理更精细、发展动力更强劲,率先建成高水平的“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到2025年底,杭州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火石创造为客户提供火石产业大脑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产业管理系统、智能招商云和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之下,火石创造正在发挥自身能力,为“数智杭州”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注入创新动力。(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