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观察:将年增5.5亿罐可乐生产

2021-03-31 22:59:01  
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能每小时生产66000罐330ml的罐装可乐。胡亦心 摄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能每小时生产66000罐330ml的罐装可乐。胡亦心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胡亦心 陈珊珊)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指引下,浙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正加速推进,也涌现诸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3月30日,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在浙江杭州钱塘新区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太古可口可乐在华业务的各环节将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

  杭州钱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鹏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钱塘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催化器”,一大批钱塘新区企业正根据行业特点进行数字化改造,树立了产业数字化的标杆。

  浙江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是可口可乐全球系统中领先的装瓶集团,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入驻杭州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至今已有32年历史。

  李鹏说,近年来,太古可口可乐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互联网科技与数字化工具,探索饮料产业数字化的新优势,通过数字技术向产业链上下游赋能,成为饮料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试点。

  数字化改革正为企业“提供”生产力。

  据介绍,太古可口可乐的在华工厂将陆续引进西门子定制化打造的制造信息系统(简称“MIS”系统),利用数字化技术配置资源,将统计效率从“事后”统计变为“过程”统计,为制造工艺流程的安全、环保、高效提供标准化的应用,大幅度提升了工厂的数字化水平,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支撑,实现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太古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生产线成功实施后,将能让生产过程的黑盒子透明化,并首创“预测性维护”和品控的“常态化检测”,提升2%-3%的产能,降本增效成果相当于每年增加5.5亿罐可口可乐系列产品供应。

  李鹏说,太古可口可乐和西门子的强强联合,积极引领饮料行业的科技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将“MIS”数字化试点放在钱塘新区,正是浙江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有力实践。(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