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萧然“青年说”再启航:跨越百年的时空对话

2021-03-31 23:04:36  
活动现场。金佳男 摄活动现场。金佳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张煜欢)31日,“萧然·青年说”杭州市萧山区红色基因“云”传承系列活动在该区衙前街道正式启动。

  这是一场跨越百年的时空对话。100年前,早期中共党员沈定一,革命青年杨之华、宣中华、唐公宪等,以衙前为阵地,以办学、演讲、办刊等方式,启发农民的平等意识和政治觉悟,为农民排忧解难,书写了农运史上举足轻重的一笔。

  100年后,又一群萧山青年站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讲述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贤,感恩幸福生活,以“云”直播的形式,带给更多青年一场沉浸式的党史学习体验。

  青年讲给青年听

  “萧然·青年说”共设五堂课,由20多位金牌青年宣讲员面向该区青少年讲述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萧山的奋斗故事,内容涉及衙前农民运动、萧山围垦、民营经济发展、服务G20峰会、解放思想大讨论、备战亚运等。

  第一堂课以“农运发轫百年青春”为主题,在金牌宣讲员的沉浸式演讲中,听众穿越百年时光,一个个色彩斑斓的故事历久弥新,影响着一代代人的观念和生活。

  在本次系列活动开始前,萧山组织了“萧山区青春力量宣讲团”海选活动,经过选拔,40余名宣讲员入选,组成了“萧然·青年说”金牌青年宣讲员的班底。

  萧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辈们的一个个细节,体现出精神之甘、信仰之甜。而青年讲给青年听的形式、沉浸式的讲述,也非常接地气,让百年前的‘火种’思维入耳入脑入心。”

  从今年4月到7月,萧山还将相继“开课”,解读百年萧山的红色基因。

  让“火种”延续

  “萧然·青年说”第一堂课中,出现了两所学校,它们的“火种”至今仍在延续。

  一所是官河畔的衙前农村小学校,其创办于1921年,学校大门上至今还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学校”。这个小小的学校成为衙前农民运动的指挥中心,汇聚了刘大白、宣中华、杨之华等当时浙江省内的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他们免费接纳穷人子女到小学读书,还开设成人班,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启发民智。

  另一所则是1928年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湘湖定山岛指导创办的湘湖师范,被称为“浙江的晓庄”,是浙江乡村师范教育的重要实验园地。

  在金牌宣讲员龚晨忱的讲述中,“烽火湘师路”的形象愈加丰富,其为中国革命输送了许多青年才俊。

  这场沉浸式演讲也在讲述者与听众之间迅速建立起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产生思想共鸣。湘湖师范所承载的关于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对当下社会仍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线下游学+云上传承

  百年党史中的一个个萧山细节,折射出萧山的发展之路。

  萧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在历史与现实的观照中,在时代与往昔的对话中,新一代青年能更深刻地理解新发展理念下的萧山之‘道’,把萧山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也不断书写更精彩的萧山新故事。”

  据了解,“萧然•青年说”将通过数字化手段,相继开设“我最想听的党史故事”“我最想了解的党史人物”云征集,“数智萧然红色印迹我追寻”线上活动等,推动广大青少年深刻感受红色历史,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为该区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现良好开局。(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