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发布个人债务清理审判报告:鼓励创业 宽容失败

2021-03-31 19:35:25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料图)范宇斌 摄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料图)范宇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范宇斌 王先富)31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全国首份个人债务清理审判报告——《台州法院个人债务清理审判报告暨典型案例》,并发布《台州法院企业破产审判报告暨典型案例》。

  2019年4月,台州法院在全国率先出台具有个人破产实质功能的《执行程序转个人债务清理程序规程》,深入探索个人债务清理制度,取得明显成效,也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类个人破产)工作指引(试行)》提供有益参考。

  截至2021年3月底,台州市已受理个人债务清理案件146件,审结个人债务清理案件119件,受理和审结数均居全国首位。

  据悉,在债务类型上,有商业性负债,也有消费性负债;在清理对象上,有普通消费者,也有金融消费者。在清理程序上,既有普通债务清理程序,也有遗产债务清理程序。案件案件类型丰富,审理效果较好。

  其中,有18件案件认定系诚信债务人并终结执行程序,7件案件债权人与债务人达成债务和解并终结执行程序,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退出执行程序,向社会传递“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新观念。

  同时,台州法院严格审查甄别,发现债务人存在转移隐匿财产等逃废债行为的,予以惩罚,打击失信债务人逃避债务的行为,公平维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

  在个人债务清理方面,台州法院先试先行,将继续拓宽案件来源、严格甄别逃废债、鼓励债务人积极清偿债务、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等。

  在企业破产审判方面,台州法院对标世界银行“办理破产”评估指标,精准发力,积极部署优化指标措施,在提升办理破产水平和效果上下功夫。

  2020年,台州法院企业破产案件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破产申请案件数为462件,同比增长113%;受理破产案件454件,同比增长150%;办结406件,同比增长255%。其中,案件审结量增速和审结数分别位居浙江省第二和第三。

  在所办结的破产案件中,处置债务87亿元,其中处置金融债权约16亿元,盘活土地1800余亩,厂房15.6万平方米,安置职工382人,化解执行案件2847件,化解诉讼案件300余件。

  对具有挽救价值的优质企业,特别是因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因素导致暂时资金链危机,运用好破产重整手段,引入投资人,促进合作共赢,从源头提高重整成功率,帮助企业平稳度过危机。

  下一步,台州两级法院将以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深入探索个人债务清理,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