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线上办电率超99.6%

2021-03-31 19:51:31  
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服务。张德峰 摄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服务。张德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张煜欢 黄龄亿 张德峰 雒震)“以前要一家一家跑,一天也弄不完,今天一张申请表15分钟就办完了水、电、煤气、网络所有的申请手续,效率真是太高了。”近日,在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下称余杭区供电公司)东湖供电营业厅窗口,刚办理好业务的浙江运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庞星伟这样说道。

  原来,这得益于“政策最优、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电力营商环境要求在余杭的落实。

  今年,余杭区供电公司持续发力,开展“服务最优、用能无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打造6大服务新场景,提供20条用能新体验,构建“阳光透明、助民惠企、时限承诺、政企联动、服务新基建”等“6+服务”模式。

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服务。张德峰 摄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服务。张德峰 摄

  数智大脑助力无忧办电

  不久前,余杭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员许萧涵手持平板电脑,在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为用户量身定制了一套接电方案。这是供电方案辅助决策系统移动终端在浙江的率先应用,更是该公司打造业扩报装“无感”办电的关键一步。

  之前用户办电需要到办事大厅才能完成申请、受理、查勘、方案答复等一系列流程,完成供电方案答复约为5天时间。如今现场就能得到接电方案,自主查询接电电源点,了解项目从哪个电源点接入最近最省钱。

  “受理过程就像在电脑前‘网购’一样。”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陆明说。

  让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体现着电力大数据在提升用电服务质量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今年,余杭区供电公司还将以电力大数据为纽带,带动能源行业数据汇聚,打造“数字能源大脑”,将研究能源云、生态云的有机融合,建设能效监测系统计划为该区企业客户免费提供综合能效分析,为政、企用户分配区域用能指标、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优化服务模式助民惠企

  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是余杭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又一探索。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理念、方法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

  企业用户获得电力和获得用水、用气的环节、时间、成本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余杭区供电公司对该区电力服务窗口开设了“水电气网”专窗,实现报装需求“一单总揽”、现场踏勘“一次完成”、行政审批“一日办结”、区内水电气网“一站式”办结。

  以浙江运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为例,该企业的新项目从意向登记、供电部门和水务部门等上门踏勘到完成行政审批,仅用时1个工作日。

  余杭区委改革办副主任马驰说:“原先企业分多头多次的申请,整合为一并申请,需提交39份材料优化为在线填写1张申请表,实现‘一窗受理、全域通办、就近可办’。目前,已受理业务109项,企业从原来跑9个部门变成跑零次,现场踏勘次数从至少6次减少为1次。”

  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是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电力”指标的关键因子。为此,余杭区供电公司持续开展不停电作业技术革新,确保区域供电可靠。

  “电力红包”帮企业省钱

  为方便客户用电,降低用电成本,余杭区供电公司对10千伏及以下项目直接开放就近接入,提前将10千伏公共网络建设到客户红线附近。2020年6月初,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厂房办理用电服务,比预算节省了约300万元。

  这个“大红包”就得益于供电公司联合政府推出的延伸投资界面政策,余杭率先尝试降低办电成本,作为办电项目的一部分,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建筑区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供电公司和政府全额承担用户的外线电气和土建费用。去年以来,延伸投资界面为企业减负6740万元,今年预计减负近亿元。

  “依托余杭区‘最多跑一次’平台,我们实现破路工程线上联审,将原来大中型企业35天办电时长缩短20%,低压接入容量从原来的100千瓦提高至160千瓦,平均每年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约1600万元。”余杭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黄延军说。

  不仅如此,余杭区供电公司还提供临时用电变压器租赁套餐,包括“以租代买、租赁零押金、设计采购安装“一揽子”承包、代运维、代拆除五项租赁服务。

  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余杭区供电公司将以“阳光业扩”为抓手,聚焦客户需求,流程再造、延伸投资界面,深入推进提质增效,让客户享受精准化、定制化的增值服务,充分满足客户智能化、多样化的用电需求。(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