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厚植发展根基 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新力美誉度

2021-03-31 19:12:25  
宁波市海曙区一景。林波 摄宁波市海曙区一景。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记者 林波)浙东文化思路、姚江历史文化长廊、宁海森林温泉大道,一条条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精品线路串珠成链,汇聚成美丽宁波的别样背景板;集装箱街区、韩岭古市、溪口民国风情街,一个个特色街区因地制宜,描绘宁波经济发展的新图景;象山影视学院工程、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一个个亮点工程擦亮宁波发展新名片……

  事实上,无论是精品线路、特色街区,抑或亮点工程,其背后正是宁波厚植发展根基,锻造发展力量,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新力、美誉度的缩影。

  在“奋进宁波气象新”专题发布会上,宁波10位区县(市)长陆续登台,就今年上半年着力推荐的上百项精品线路、特色街区和亮点工程作集中发布和推介。

宁波市江北区一景。林波 摄宁波市江北区一景。林波 摄

  精品线路串珠成链

  四季有景、风雅别致,春天可以看杖锡樱花盛开,夏天可以享五龙潭凉清飞瀑,秋天可以数茅金树落叶,冬天可以赏观顶湖初雪皑皑。这是宁波市海曙区的四季精品套餐。

  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徐强表示,海曙的“美”还有很多很多,“接下来,我们力争在建设人文城区上胜人一筹、塑造城乡品质上优人一等,着力打造‘公园可休憩、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山水可漫享’的全域美丽大花园,让海曙成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最有品位的城区。”

  顺着海曙区的精品线路,踏着三江交汇的步伐,宁波市江北区正在打造姚江历史文化长廊、灵山慈水休闲生态带。

  “境内句章故城,是宁波城市起源。”江北区区长杨正平表示,江北生态环境优良,有着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山马鞍山、最近的湖荪湖,“打造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毛岙村,建成了省级最美绿道姚江北岸滨水绿道。”

  而把目光转向甬南大门——宁海,以全长36.8公里宁海森林温泉大道为代表的的精品线路横贯全域,吸引着民众的目光。

  宁海县县长滕安达表示,2021年,该县将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保持加速奔跑好状态,干出争先创优新业绩,精雕细琢精品线路、特色街区和重大项目,让甬南大门户美上加美。

  审视当下,宁波之美,不仅有千年积淀的人文之美,还有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更有城市蝶变的发展之美。而一条条分散在各地的精品线路串珠成链,展现着美丽宁波的新面貌、新风采和新精神。

  特色街区因地制宜

  东方大港,魅力北仑。北仑是世界第一大港主港区,通达四海,“一带一路”愿景和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性对接,让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得到极致体现。

  两年来,净增4万多名热血青年集聚在北仑这个自由开放、朝气蓬勃的城市。

  北仑区区长孙旭东表示集装箱街区、博地影秀城两大特色街区,位于北仑最繁华的城市中心,“我们将融合各类主题,实施街景打造提升,开发影视体验活动,植入集装箱等北仑代表性文化,全面打造一站式文化产品旅游目的地,让艺术更生活,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新地标。”

  因地制宜发展,是宁波当前特色街区发展的秘籍之一。

  “其实鄞州之美、远不止此。”在鄞州区区长王兆波看来,鄞州拥有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和太白蓝湾“山海振兴”线,以及南商水街和韩岭古市两个特色街区,“鄞州将以精品线、特色街串联城市与乡村,以产业项目、生态项目、功能项目推动城乡品质提升,为宁波发展锻造硬核力量。”

宁波市奉化区一景。林波 摄宁波市奉化区一景。林波 摄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街区?依托雪窦山景区与蒋氏故居历史文化遗迹,以民国真实的历史为主线,展现民国从历史、人文、艺术到民俗、市井生活等全方位元素……这是宁波市奉化区溪口民国风情街特色街区的做法。

  奉化区区长胡永光表示,奉化之美,美在相得益彰的宜居之城,“这里的城市充满记忆,每一处特色街区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古韵风情,每一块红墙灰瓦都沉淀了悠久的历史文脉。”

宁波市象山县一景。林波 摄宁波市象山县一景。林波 摄

  亮点工程赋能发展

  象山影视学院工程,总投资额10亿元,集“人才培养、应用研究、创业孵化、产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将有效助力宁波影视之城建设,服务长三角影视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这是该县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亮点工程之一。

  象山县县长包朝阳表示,象山正迎来海洋时代、亚运时代、高铁时代,该县将发挥优势、发奋图强,大力实施海洋强县、美丽富民战略,努力创造更多的奋斗之美,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增光添彩。

  无独有偶,在其他县市区,亮点工程正在加速打造之中。

  慈溪市市长盛悠表示,在“两线两街区”之中,包含着慈溪精心塑造、全力打造的7个亮点工程,比如正大农牧加工制造集群基地、新城大道北延工程、小家电智造小镇等,“有的已经建成见效、彰显丰姿,有的正在抓紧建设中。”

  甬矽微电子集成电路IC芯片封测项目二期、金瑞薄膜年产18万吨多功能聚酯(光学膜)生产项目……在余姚市,一批高新技术亮点工程项目正在加速发展中。

  余姚市市长徐云表示,余姚将立足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担当,高速度推进、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宁波之美”的余姚篇章,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余姚力量。

  甬江实验室启动区拆迁项目、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项目……在镇海区的亮点工程版图上,“智慧大脑”平台正在加紧布局。

  镇海区区长林斌表示,该区将加快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镇海段,以科创赋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镇海”。

  随着“十四五”大幕开启,宁波也迈上“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征程。(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