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西溪花朝节启幕 多维体验活动传递千年宋韵文化

2021-03-27 21:42:11  
杭州西溪花朝节现场。西溪湿地供图杭州西溪花朝节现场。西溪湿地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7日电(江杨烨)3月27日是农历二月十五,恰逢“百花生辰”,西溪湿地春色满园,霓裳云集,一场宋韵汉服活动拉开2021杭州西溪花朝节的序幕,多维体验活动传递着千年宋韵文化。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这是旧时江南民间庆贺百花生日风俗盛况的写照。

  活动现场,汉服队伍分别从水、陆、空三个维度进行立体式的花朝大巡游:美丽的花神登上氦气球,洒落缤纷花瓣,营造“天女散花”的唯美画面;“十二花神”乘着花船从蜿蜒曲折的河道上缓缓驶过,带来春天的欣喜和祝福。

杭州西溪花朝节现场。西溪湿地供图杭州西溪花朝节现场。西溪湿地供图

  此外,宋代钱塘人李嵩的《听阮图》中焚香、赏花、听琴等情景在西溪湿地复原,尽现宋人雅致的生活美学。现场还有宋韵舞蹈、列队巡游、祭花神仪式……一系列风雅活动在传承花朝节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彰显了植根于西溪湿地的千年宋韵文化。

  2021杭州西溪花朝节将持续到5月9日。期间除了可以到西溪赏花踏青,还有诸多体验活动为赏花之旅增添韵味。

  在西溪湿地,赏花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党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西溪湿地深潭口,设有党史知识线上答题环节,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答题抽奖。

杭州西溪花朝节现场。西溪湿地供图杭州西溪花朝节现场。西溪湿地供图

  此外,西溪湿地东门将展出“初心如磐向阳生”主题花境,绿堤沿线还有“建党百年”等特色花艺,以鲜花打造视觉盛宴,庆祝建党百年。

  4月中旬,西溪湿地将举办穿汉服放纸鸢活动,汉服同袍们可以相约在花海中放飞春天;《今夕共西溪》实景演出即将在西溪洪园开演,多维的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的春游玩出新花样。(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