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交原创交响乐作品《大潮之上》于杭州首演

2021-03-27 21:26:33  
作曲家畅谈该作品的创作心得。浙江交响乐团供图作曲家畅谈该作品的创作心得。浙江交响乐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7日电 (谢盼盼 王题题)大道溯源、潮起钱塘,大潮之上、气吞河山。为庆祝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26日,浙江交响乐团(下称“浙交”)以描绘浙江“三地一窗口”风貌为主题的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大潮之上》在浙江音乐厅上演。

  这部作品由该乐团“40后”作曲家奚其明、“60后”作曲家于阳以及“80后”作曲家王丹红等三代作曲家共同创作,由“70后”指挥家张艺执棒,由分布于各个年龄层的乐队演奏家倾情演绎。该乐团用深具感染力、更具传播力的音乐礼赞,融合艺术意境、时代精神和现实语境,让党的故事、浙江故事走进大众生活、凝聚奋进力量。

该乐团演奏家倾情演绎《大潮之上》。浙江交响乐团供图该乐团演奏家倾情演绎《大潮之上》。浙江交响乐团供图

  当天现场,谈及该作品的创作,该乐团三代作曲家都侃侃而谈。创作了序曲(潮起浙江)和第一乐章(起航之潮:革命故事)的奚其明表示,很荣幸在建党百年之际,用音乐为美丽的杭州和浙江写了作品、做出贡献,在80岁的年纪创作这样一部作品,可以表达出他对于中国革命历史的回顾与情感。

  而创作第二、三乐章(开放之潮:发展故事、思想之潮:新时代故事)的于阳则是将他的期望融入创作中。他希望,用浙江音乐和民间元素来描绘浙江的发展和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

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大潮之上》演出现场。浙江交响乐团供图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大潮之上》演出现场。浙江交响乐团供图

  作为三位作曲家中最年轻的一位,“80后”女作曲家王丹红如此描述她创作的第四乐章(大潮向海:未来故事),运用浙江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来对时代性的交响乐进行展示,能更好地塑造浙江的精神和面貌。

  现场,整场演出展现出强烈的画面感、冲击感,震撼人心。全曲结束后,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观众们一边欢呼一边有节奏地长时间鼓掌,向所有主创及乐团庆贺首演成功。

  对此,该乐团团长郭义江这样说,《大潮之上》描绘了鲜活生动、波澜壮阔的音乐史诗画卷,是对党百年华诞的一次赤诚献礼。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将于4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举行公演,继续在社会上营造热烈、团结、奋进的氛围。(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