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从争地盘到有偿用海 浙江象山全域推行养殖用海三权分置

2021-03-15 20:46:11  
象山海域一景。林波 摄象山海域一景。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林波 陈光曙)进入大黄鱼丰收季,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养殖户柴志爱养殖的50个网箱,将产生20多万元的收入。

  而凭借手中新鲜出炉的养殖用海经营权证,柴志爱准备以此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进一步扩大生产,“有了养殖用海经营权证,尽管每年要向村集体上交5000元的租金,但心里却踏实了许多。”

  养殖用海经营权证是象山县推行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的新尝试,明确了养殖海域权属,一改以往“争地盘”搞养殖的局面。

  众所周知,象山三面环海、两港相拥、一线通陆,海洋资源丰富多样,文化生态独特,世代象山人傍海而行、倚渔为生。

象山海域一景。林波 摄象山海域一景。林波 摄

  事实上,在象山很多养殖户的旧观念里,养殖海域没有权属,谁先占有谁养殖,也没有有偿用海的观念。

  “因为养殖海域权属不清,经常有养殖户为了争夺养殖海域而发生纠纷。”黄避岙乡副乡长张楹说。

  为了明确养殖海域权属,象山以黄避岙乡为试点,实行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通过这项改革,明确养殖用海所有权属于国有,海域使用权通过公开招拍形式出让给国有公司。国有公司为一级发包主体,将养殖用海发包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承接二级发包职能,出面将养殖用海发包给村集体或企业、个人,养殖户享有经营权。

  目前,试点乡镇象山县黄避岙乡出让开放式养殖用海近万亩,收取海域出让金1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养殖海域确权是一项共赢的改革,养殖户心里踏实还能贷款,村集体还能因此增加收入,因权属不清带来的矛盾也将减少。”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何使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全面落地开花,带来更多的创新红利?

  象山在总结黄避岙乡试点的基础上,推行全县海域三权分置模式。此前,该县出台了《关于开展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三权分置”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推进海域规范化管理、促进海洋资源合理利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象山全县累计公开出让浅海滩涂养殖用海51宗,面积近9万亩,收取海域出让金7.94亿元。

  据悉,为了使这项改革更加精准有效,象山摸清浅海滩涂资源底数,科学划定了浅海滩涂养殖范围。与此同时,该县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结合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资料,录入了浅海滩涂养殖用海养殖信息。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象山县浅海滩涂可养区域面积近57万亩。(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