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跨境电商产业园 助企业数字化“出海”

2021-03-15 15:32:07  
“麒麟计划”临海亚马逊第一期孵化班开班仪式  陈静 摄“麒麟计划”临海亚马逊第一期孵化班开班仪式 陈静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范宇斌 周昱吟)“我想咨询一下跨境电商要怎么做?做跨境电商的风险是不是很大?”浙江省临海市的长烁灯饰的陈先生得知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近日开园,便立马过来咨询。

  在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工作人员讲解下,陈先生对于跨境电商的运营基本框架有了一定了解,并对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颇为心动。

  记者了解到,自3月10日开园以来,已有数十位企业负责人前来咨询跨境电商相关的事宜,并表露入驻园区的心动。

  近些年,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跨境电商则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临海市积极构建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开通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及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方位电商综合服务,促进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实现转型升级。

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一角 陈静 摄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一角 陈静 摄

  据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在这之前,他们和其他中小企业一样都心存顾虑。一方面,迫切地想要利用跨境电商来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对相关机构是否具备相应实力感到担忧。同时还面临着人才稀缺、平台资源少等问题。这导致许多中小企业迟迟不敢冒然涉足跨境电商领域。

  为解决中小企业转型痛点,临海市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并出台了“三年费用全免”“政府买单”“企业入驻园区只需缴纳水电费和物业费”等优惠政策。同时,发起校企合作工程,帮助企业进行人才对接。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引进服务商和多家企业入驻后,还将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陈垚霖近日来也切实感受到了临海企业强烈转型跨境电商的渴望。

  “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建立主要就是为了服务想要转型的企业,像亚马逊、易贝等海外平台规则多,其中涉及业务、物流、财务等多项管理内容,这对于做跨境电商的企业来说都是很大的难题。我们就是帮助企业直接对接平台,减少中间环节,提供后期服务的跟进,从而增加企业的利润。”陈垚霖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垚霖表示,“我们通过开设孵化培训班,让经验丰富的老师一步步指导企业,以‘理论+实践’的教学,助力企业克服痛点难点,快速转型。”

  据悉,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采用“2+3”模式,即一周前两天企业吸收跨境电商理论知识,后三天则分成三组,每组一天由专门的负责老师带领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实际操作,体会运营跨境电商的具体过程,确保学员回到企业后能立刻上手。

  如今,许多企业的传统线下销售模式,产品爆款跟风现象严重,存在着产品创新缺乏、销售渠道过于单一等问题。

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一角 陈静 摄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一角 陈静 摄

  而转型跨境电商后,企业则避免了跟风现象,避开品牌壁垒,减短调整产品周期,更注重新产品研发,增加自身竞争力,从而进入良性循环,推动企业发展。

  而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了专业全面服务,让企业有了“靠山”。

  临海市聚升工艺品有限公司第一批入驻跨境电商产业园后,该公司负责人郭伟达参加了园区开设的亚马逊孵化培训班,学习理论知识以及实践。在服务指导下,该公司线上销量增长了20%左右,这让郭伟达看到了转型跨境电商的前景。

  通过培训,不断助力临海品牌实现数字化“出海”。而郭伟达也对跨境电商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更坚定的信心。

  对企业即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郭伟达谈及,“利用跨境电商转型后,我们企业实现了批发与零售两线并行、线上和线下并行的发展模式,这有助于我们开拓市场,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已有16家企业入驻临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预计今年全年引进和孵化跨境电商企业120家以上,服务外贸中小微企业100家以上,实现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40%以上。(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