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工业园区设“园长制” 浙江柯桥创新税务服务助企壮大

2021-03-15 15:34:50  
“园长”服务企业一影。  赵静斐 摄“园长”服务企业一影。 赵静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项菁 赵静斐 劳立江)减税降费红利如何更精准地惠及企业?

  在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柯桥税务局),2020年年底以来,该局以辖区43个工业园区为试点,创新开展了工业园区“园长制”工作。

  眼下,“园长”们以自己专业、热情的服务态度,通过点对点送服务、解难题、提信心等,为企业做大做强增添“税力量”。

“园长”服务企业一影。 赵静斐 摄“园长”服务企业一影。 赵静斐 摄

  常巡园 送服务

  “没想到这么大的雨,你们还过来关心我们。”绍兴禾名塑胶有限公司的会计感慨地说,“我们园区大部分企业已经复业,收到税务的祝福,大家都表示很暖心。”

  近日,在柯桥税务局福全税务分局,税务“园长”开展了新春第一次走访。据悉,这是柯桥税务局“园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园长制”以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扩规模为目标,是税务版的“河长制”。该制度要求“园长”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园区,积极跟进服务,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

  2021年以来,“园长”们已下园区实地走访132人次,为摸清企业税情,做好新一年税收征管工作打好基础。

  绍兴禾名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福全街道尹家畈村的制造企业,其名下的工业园区出租面积1.62万平方米,有8户租户。

  该工业园区内,一块指示牌上标注了园区承租户分布图、税务“园长”姓名及联系方式。“这是上次园长帮我们整理的地图。”该公司会计说,“租户们说,地图可以帮助客户迅速定位,非常方便。园长还帮我们建立了适用于园区的数字化管理台账,真贴心。”

  问需求 解难题

  “产能恢复得怎么样?复工过程中有没有碰到问题?”年后不久,绍兴柯桥山山纸业有限公司的会计李伟娟便收到了“园长”的问候。

  该公司位于福全街道特色工业园区,园区内现有租户8户,主要作为纺织企业的仓库使用。

  “我们的租赁情况,在补申报往年的房产税时碰到了问题。”李伟娟说,“园长得知这个状况,从登记税源信息开始,一步一步帮我厘清了申报流程。”

  以前,工业园区的业主和租户碰到问题,只能找税务网格员或求助咨询电话。如今,只要找专属“园长”,通过一对一的服务模式,企业便能迅速解决难题。

  送政策 提信心

  “今年生意不好做,是税务园长给我们带来了支持和力量。”绍兴新发纸业有限公司的会计俞铃美坦言,“园长告诉我,今年全国两会指出,将进一步提升针对制造业企业的政策优惠福利,这一喜讯让我倍有精神。”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随即,“园长”们将好消息传递给了企业。可以预见,随着更多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小微企业也将收获更多更丰厚的“红包雨”。(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