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节日里走家串户的社区民警:心里装着居民的家长里短

2021-02-25 22:41:58  
田安乐在走访中。杭州公安 供图田安乐在走访中。杭州公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苏礼昊 傅宏波 许金妮)“田师傅,快来我家一趟,我妈和邻居吵起来了。”“田师傅,口罩最多能戴多久?双黄连口服液真的能抗病毒吗?”……每当遇上居民的问题,无论是片区治安、家长里短,还是衣食住行,田安乐总能及时赶到,并耐心解决问题。

田安乐在走访中。杭州公安 供图田安乐在走访中。杭州公安 供图

  田安乐是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公安分局半山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从警18年来,每个节假日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今年元宵节前夕,他又照旧在杭州杭钢北苑走家串户,一来是为了提醒居民注意安全,二来也可以给大家送去祝福。

  “群众过节,公安过关,社区民警也不能落下。”田安乐说,辖区居民就如同自己的家人,谁家里出了事或有困难都会直接上派出所找他,或者打他的私人号码求助。

  这种亲切来自于田安乐的坚持与随和:18年来,不仅是在节假日,田安乐几乎每天都要挨家挨户的走访,了解居民所需,解决群众困难。多年来的勤恳付出也让居民和社区民警间培养出感情。“工作时间久了,感情自然就有。大家都叫我‘田师傅’,我很喜欢这个称呼,‘警官’这个称呼反而让人有距离感。”田安乐说。

  如今,田安乐不用看通讯录,就能细数出辖区里有哪几户是状况较多的家庭,对于这些家庭,他也总是会定时走访,了解情况。辖区内有几条小路,哪些小路拐角处有小卖部,弄堂的右边有哪些商贩……这些,田安乐都一清二楚。

  元宵节前一天,田安乐先到居民老傅家中走访,老傅夫妻俩已经年过八十,田安乐刚到派出所工作时就认识他们。当年,老傅的儿子查出智障,儿媳闹着要离婚,一家人吵得不可开交,正是田安乐介入调解才顺利解决了这件事。这些年来,老傅的儿子一直跟着两位老人住,因为担心二老生活有困难,田安乐总会时不时地上门。

  “你们过得好就好,有什么问题随时打我电话。”了解到老傅夫妻俩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田安乐仍不忘叮嘱他们。在他管辖的辖区内,几乎每户居民都存了他的私人号码,“我不怕麻烦,只要辖区管的好,老百姓也不会总打电话。”田安乐说。

  “等会先去个独居老人的家,再去个重点关注人员家里……”细数着接下来还要走访的家庭,田安乐又行动起来,途径小路拐角处的小卖部,田安乐买了两包汤圆,“明天元宵节,自己家也煮点汤圆吃。”(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