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正道上有好风光——记“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民进浙江省委会

2021-02-25 18:21:55  

  为进一步支持激励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开局“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助力“重要窗口”建设等中心大局高水平履职,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2月22日起,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推出“统心聚力 共创未来”视频访谈栏目,专访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今天推出第四期,让我们聚焦民进浙江省委会,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对话。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 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 张茵 摄

  艰难险阻看担当 一揽正道好风光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记者 张斌)“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数十年前,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为民进会员留下如是政治嘱托。

  建立七十多年来,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之一,民进在建立、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在马叙伦家乡,“在正道上行”是浙江民进过去和现在的真实写照。

  2020年,浙江被赋予“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民进在其中有何职责定位?

  日前,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阐述了“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浙江民进参与新时代“赶考”,继续“在正道上行”的要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

  去年2月9日,在中国抗击疫情阻击战的焦灼时期,民进会员陈亚岗率310人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先后接管了3家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过千人。

  陈亚岗曾奋战于非典一线,是民进中央委员、民进省委会原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首任院长、感染科主任,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创造“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战绩。

  与此同时,民进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作兵作为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于去年2月担当浙江省援鄂重症肺炎国家队领队的重任驰援武汉、紧急出征。这支队伍进驻的湖北省人民医院ICU病死率很高,历经两个多月的时间,该数据有大幅度下降。

  在浙江本省,民进会员——缙云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巧瑛同样坚守一线:疫情期间,她连续20多天驻守在隔离病房,带领医疗团队治愈缙云县首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成为浙江全省第四例治愈病例,也是该省首例县级医院治愈病例……

  上述三人,是挺身一线支援抗疫的民进会员的代表。在疫情形势最危急的紧要关头,民进会员舍生忘死,在各个领域尽己所能。

  2020年,陈亚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陈作兵、陈巧瑛荣获“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抗疫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喻成波等25位民进会员,获民进浙江省委会授予的“开明先锋”称号。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的民进会员共11000余名,有一大批从事教育、文化艺术、出版传媒、科学技术、医药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政管理领域的人才。

  此外,民进浙江省委会设有教育、文化出版、医卫、经济科技、农业环资、社会法制等6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妇女、老龄、青年、企业家、开明画院等5个会员联谊机构,联络委员会、医卫专家团、开明艺术团等3个社会服务工作机构。

  “这些组织和工作机构的建立,为浙江民进组织履行好党派职能,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献计出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蔡秀军说。

  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背景下,一段持续多年的山海情谊,诠释了浙江民进融身浙江均衡发展的恒心。

  衢州,浙江西部的加快发展地区。2013年,该市衢江区妇幼保健院民进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结合该院专科特点、学科建设发展等实际需求,民进浙江省委会医卫工作委员会每月定期安排至少两名省级儿科、妇产科医学专家在该院开展坐诊、临床查房、手术指导,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等内容的系列活动,8年来已累计200余人次,诊疗患者人次达5000余人次。

  目前,民进浙江省委会在遂昌县中医院、常山县人民医院、衢江区妇幼保健院、嘉善二院建有四家医卫专家工作站。

  蔡秀军介绍,在医疗卫生领域,民进浙江省委会扎实推进“山海协作”工程,自2012年起在衢州、丽水、嘉兴等地开展医卫公益帮扶和下沉服务的定点探索,通过“组建一支专家团队,建立一个浙江民进医卫专家工作站,培养一批当地医卫人才、探索一体化医疗体系建设、服务一方百姓群众”的“五个一”做法,助推当地医疗水平不断上升。

  此外,在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诸多方面,浙江民进的身影从不鲜见。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接受专访。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接受专访。 张茵 摄

  明道笃行聚力求新 永在正道上行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浙江省改革发展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政治力量,‘重要窗口’建设也为浙江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蔡秀军如是说。

  事实上,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集智聚力,更高质量建言献策,浙江民进已有不少突出实践。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民进浙江省委会和浙江省政协两个专委会以及兄弟党派浙江省委会联合提交的“重大疫情防控”专题重点提案,就由时任浙江省长,现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亲自领办。

  “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对做好疫情防控下半篇文章起了很好的作用,对浙江省打造公共卫生应急体制‘重要窗口’建设起了较好的推动作用。”蔡秀军认为,民主党派在建设“重要窗口”过程中不是旁观者,不是局外人,而是“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民主党派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浙江省委的要求,自觉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审视和谋划我们的工作。”

  “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是民进各级组织的光荣使命。民进浙江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民进中央的领导下,提出了明道、笃行、聚力、求新的总体工作要求。

  蔡秀军介绍,浙江民进将从“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共识,永在正道上行”“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更大作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参政党新面貌”三个方面着手,积极参与“重要窗口”建设。

  比如,下阶段,浙江民进各级组织将聚焦“十四五”发展,体现民进特色和优势,发挥民进整体合力,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扩内需、畅通双循环,加快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点工作,关注教育、文化、传媒、医卫等体现民进界别特色的重点领域,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广聚智慧,提出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建言咨政的优秀成果,通过政党协商、专项民主监督、两会提案议案等渠道,体现参政党的作为和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蔡秀军说,把浙江建设成为“重要窗口”,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广大会员将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崇高风范,把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和家国情怀转化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动力。”

  蔡秀军认为,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使命,是一场新时代“赶考”。“浙江民进将在这一新时代‘赶考’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三项基本职能,为交出十张高分报表、助力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