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别样的牛年春节,看浙江消费市场如何“牛”转乾坤、牛劲十足

2021-02-23 20:28:44  

  记者黄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个节假日的消费数据都牵动着诸多人的心。提振、复苏、回暖……消费市场一次次交出的数据“成绩单”,不仅释放出积极向上的信号,令人振奋,也带来了亮点不一的市场表现。

  在倡导就地过年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双重背景下,今年春节期间的消费市场则更为特殊。

  聚焦浙江,春节假期期间该省消费结构产生了哪些变化?形成了哪些消费亮点?2月19日举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五场)给出答案。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慧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黄慧 摄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说:“相较于去年春节居民整体居家、部分行业几乎停摆的状况,牛年春节消费市场活力释放,可谓‘牛’转乾坤、牛劲十足,居民走出家门消费成为今年消费市场的最大亮点。”而这,得益于浙江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的周密部署、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春节期间天气晴好、一系列惠民促消费的政策举措……

  春节期间,浙江各大景区、商场综合体等场所人流量明显大增。据浙江省商务厅对八大类重点业态经营主体的监测,7天客流量同比增长201.6%,累计营业额增长126%,特别是步行街、餐饮、商场综合体营业额增长超过200%。

  梳理来看,浙江春节消费呈现五大特点。

  1.步行街、商场综合体人气爆增,消费“主阵地”作用明显。浙江监测的33条步行街7天客流量达367万人次,是去年的8倍,累计营业额达到4.1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9倍。101家商场综合体人流量达1483万人次,同比增长205%;销售额达18.8亿元,同比增长257.4%。

游客灵峰探梅。梅柏林 摄游客灵峰探梅。梅柏林 摄

  2.短途游、周边游带热餐饮、住宿消费,餐饮消费格外红火。与去年的几乎停摆形成鲜明对比,受益于留浙人员增多、天气晴好,市郊赏美景、品美食成为今年春节最受推崇的度假模式。住宿业快速反弹,营业额增长45.1%;餐饮业格外红火,热度持续攀升,春节假期累计营业额同比增长519.5%。

  3.夜消费活力四射,表现亮眼。浙江各地古镇、特色街区、综合体积极营造夜间消费氛围,民众游玩昼夜接档,激发“全天候消费”。杭州样本企业夜间销售额达6.9亿元,同比增长199.5%,占整体销售额的54.1%。浙江电影市场火爆,监测的73家影院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

杭州萧山新农都市场。浙江新农都物流中心 供图杭州萧山新农都市场。浙江新农都物流中心 供图

  4.线上线下活动纷呈,点燃居民消费热情。浙江发挥该省数字经济优势拓展“云消费”,浙江省商务厅联合相关单位推出“居家嗨购网上过年——网上浙年货”“春节不打烊‘浙里’过好年2021迎新春美味送到家”等系列活动。从线下来看,世纪联华200余家超市实现不打烊服务,永辉超市携手顺丰举行“就地过年、让爱回家”活动,服务客流123.8万人次。

图片春节期间的世纪联华。杭州联华华商集团 供图图片春节期间的世纪联华。杭州联华华商集团 供图

  5.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购销以增为主。据监测,春节期间大型超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生鲜电商平台正常营业率接近100%,粮、油、肉、蛋、奶和蔬菜等日均采购量、库存量较平时增加40%左右。

  从以上一系列“靓丽”的数据可以看出,这个特殊的牛年春节,浙江消费市场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浙江全省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