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春耕备耕农资充足 早稻意向种植面积增加

2021-02-23 18:31:11  
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周晓肖 摄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周晓肖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3日电(范宇斌 梁丹)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浙江各地正开展春耕备耕,不误农时抓好粮食生产。位于浙东南的台州临海,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有保障,农资价格稳中略升,今年该市早稻意向种植面积增加。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负责人介绍,进入春耕备耕时节,临海春耕备耕农资货源总体充足、供给有序。目前,该市镇(街道)农业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加快农资储备和调剂,做好肥料、种子、农药、地膜等物资储备工作。

农资产品检查 蒋维红 摄农资产品检查 蒋维红 摄

  雨水节气过后,气温回暖,临海春耕生产正在有序开展,预计春耕农作物播种面积8.6万亩,其中早稻7.15万亩,春玉米0.45万亩,春大豆1万亩。

  据了解,今年该市春耕需种量41.2万公斤,目前市场上可供应26.2万公斤,所需种子也将陆续调入,可满足春耕用种需要。

  与此同时,该市已系统储备化肥约1万吨,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对化肥进行了部分冬储,可保春耕备耕需要。

临海一农田 方辉 摄临海一农田 方辉 摄

  在价格方面,该市化肥价格整体上涨,除进口氯化钾为3000元每吨,同比较为稳定;尿素为2400元每吨,同比涨幅11%;复合肥为2600元-3200元每吨,同比涨幅15-20%;早稻种子约为3.5元每斤,同比有所上涨,其他种子价格平稳。

  此外,农资供需检测正常有序,该市实施春耕备耕生产情况周报制,及时掌握主要农资需求、储备、下摆及主要农资市场供应于价格变动等情况,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依据。

农民春耕现场 方辉 摄农民春耕现场 方辉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在市区范围内,推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上门等模式,加强农资配送服务,保障农户春耕生产需求。

  春耕备耕除了农资保障到位外,农资质量监管也是重中之重。临海市将加强农资储备调运监管,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严把投入品监管,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为重点地区,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农资产品开展专项治理。(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