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小学生陷“扫码送红包”骗局损失20余万元 警方已立案

2021-02-23 18:14:03  
在对方指引下,小悦一步步陷入骗局。  张紫薇 摄在对方指引下,小悦一步步陷入骗局。 张紫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3日电(奚金燕)现如今中小学生接触手机的机会多了,使用手机也更加频繁,诈骗分子利用“送游戏装备”“扫码送红包”“粉丝群发福利”“刷单”等幌子设计骗局,将黑手伸向了学生人群,特别是防范诈骗能力较弱的小学生。

在对方指引下,小悦一步步陷入骗局。 张紫薇 摄在对方指引下,小悦一步步陷入骗局。 张紫薇 摄

  近日,浙江永康警方就接到一起小学生遭遇“扫码送红包”的骗局,受害人损失金额20余万元。

  事发当晚,12岁的小悦拿着妈妈的手机在QQ聊天,一个陌生人添加了小悦的QQ,称做任务可以领红包。

  小悦通过了好友验证,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小悦按照对方提示扫码,接着输入代码55.66。此时小悦发现,这是向对方微信付款,对方解释说不会真的扣款,只是一个流程的演示。当小悦输入密码后,发现微信内的钱包被扣款55.66元。此时对方以帮其退款为由,让小悦添加“财务”的QQ。

在对方指引下,小悦一步步陷入骗局。 张紫薇 摄在对方指引下,小悦一步步陷入骗局。 张紫薇 摄

  “你付款超时造成订单异常导致扣费。由于你是未成年人,需要拿到家长手机验证解除限制,否则会将你账户内的钱全部扣完。”“财务”对小悦解释说。

  于是,小悦瞒着妈妈按照对方指引,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多次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账号转账共计20余万元,对方还要求小悦必须将银行转账提醒短信删除。直到12日凌晨,看到钱一次次转给对方都没有退回,小悦慌了,只好把经过告诉了妈妈。最后,小悦在家长的陪同下选择了报警。

  目前,永康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已立案展开调查。

  永康警方提醒各位家长,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交流互动,告诉他们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以防恶意软件和木马病毒被强行安装,更不要盲目点击不知来源的链接以防进入钓鱼网站。 (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